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沪启动

2019-02-22 01: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沪启动

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启动大会21日在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举行,这标志着中国超导电缆实用产业化正式起步。

当前,全球范围内较长距离高温超导电缆的研究开发方兴未艾,高温超导电缆的实用化、商用化进程正在加速,已有多组长距离高温超导电缆并入实际电网运行,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韩国、德国。随着全球越来越关注高温超导输电技术的发展,多国正在计划开展超导电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此次启动的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预计2019年底实现挂网运行,将全面、系统验证自主高温超导技术在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与电网耦合运行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积累第一手的应用数据和经验,为推进高温超导材料在智能电网改造中实现产业化应用推广奠定基础,致力成为上海前沿新材料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典型范例。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飞速发展,高温超导技术作为前沿引领技术,在城市电网改造、磁悬浮交通、大科学装置等领域都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尤其是高温超导输电,具有损耗低、容量大、体积小、无污染等优点,有望在城市电网改造、狭窄走廊主干电网、需求特殊且常规技术难以解决的场合获得工程应用及推广。

启动大会上,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与上海超导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高温超导基地建设规划和招商政策,释放了上海将进一步加强超导产业布局的信号。同时,承担超导电缆研制的上海电缆研究所,与上海超导、上创超导两家超导带材公司,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分别签订了带材供应和工程运维的合作协议。

据悉,上海将以该示范工程的建设为驱动,以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为主要承载区域,积极推进高温超导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做好相关产业的前瞻布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