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将出台哪些重要民生政策措施? 民政部回应

2019-02-22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年将出台哪些重要民生政策措施? 民政部回应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21日表示,民政部明确了2019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他重点介绍了十项惠民政策措施。

国新办21日就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副部长唐承沛、高晓兵、詹成付介绍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问民政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想问一下2019年民政部计划出台哪些重要的民生政策措施,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黄树贤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各级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到位、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年初召开的2019年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民政部明确了2019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推动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破除民政事业发展的瓶颈、短板,打通惠民、便民、利民的难点、堵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树贤重点介绍了十项惠民政策措施: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这主要是要指导地方加大临时救助的力度,更好地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救助服务的意见。指导各地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和服务,逐步将救助服务扩展到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残疾人。

三是进一步加大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力度。加快建立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体系,改善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四是研究出台慈善信托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慈善信托信息公开行为,动员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五是推进出台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增强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政策意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加快建设承接综合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六是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使城乡社区更好地回归服务居民的职能本位。

七是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立法,完善社会组织管理法规政策,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的管理,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八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

九是配合修订殡葬管理条例,研究制定加强服务和监管、深化殡葬改革的政策文件,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殡葬行业的规范管理,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十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关爱保护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黄树贤指出,以上是2019年准备出台的一些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民政部将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这些惠民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更好地发挥民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的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