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政部谈内设机构:更加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等

2019-02-22 02: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民政部谈内设机构:更加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等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21日透露,根据《民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民政部现在内设的业务司局主要有以下几个,即社会组织管理局,同时又是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社会救助司、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区划地名司、社会事务司、养老服务司、儿童福利司、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经过这次机构改革以后,民政部的职能定位更加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础的社会治理,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能。

国新办21日就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会上通报了2018年民政工作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办印发的民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近期已经公开,请详细地介绍一下民政部内设机构的情况和职能定位。

黄树贤指出,经过这次机构改革以后,民政部的职能定位更加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础的社会治理,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能。最底线的民政保障,主要是保障低收入的贫困群众、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孤儿弃婴、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对留守和困境儿童、留守老人、家庭暴力受害者等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爱和监护,发展慈善事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生保障的工作。

关于最基础的社会治理,黄树贤称,主要包括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主要包括社会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都是社会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另外,专项行政管理,主要涉及到国家行政管理区域和界线的划分,地名命名更名与规范管理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