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辛识平:以敬畏之心呵护汉字之美

2019-02-22 03: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辛识平:以敬畏之心呵护汉字之美

最近,关于一些字词发音的讨论,成为网上热点。尽管有关方面表示目前尚未有定论,但由此引起的反响提醒人们,当以敬畏之心呵护汉字之美。

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了保护语言和文化多样性而倡议设立的纪念日。作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母语,历史悠久的汉语依然有着蓬勃生命力。汉字的读音一直在变化,就是汉语活力的一个体现。

异读字既非多音多义字,也不是读错字,而是一种复杂的语言现象。我国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整理规范异读字。经过几十年的整理,异读字的数量已经大为减少。随着时代发展变化,适当整理异读字,符合语言“新陈代谢”的规律。

汉字是形音义融合的文化生命体,一笔一划中跃动着中华文化的灵魂。汉字大美,它从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等的笔下倾泻而出,在时光中流转淬炼,夯筑了传统文化的根基。品读那些流传千古的诗词歌赋,一词一句一字,无不潜藏着玄妙的文化密码。认真推敲这些字句,就如同推开了一扇扇神奇之门,通往气象万千的艺术世界,氤氲着无穷的文化韵味。

汉语在交流和认知的功能之外,也承载着审美功能,字音无疑是这个文化生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整理和修改汉字读音,需要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审慎而行,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呵护汉字之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