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检:加大死刑案件审判活动监督力度

2019-02-22 03: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最高检:加大死刑案件审判活动监督力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最高检对白银连环杀人案、杭州保姆纵火案等进行指导,“要加大死刑案件审判活动监督力度,重视对死刑案件裁判结果的监督,确保死刑案件依法公正审理”。

侯亚辉表示,检察机关将积极推进重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完善监督途径和方法,切实防止案件“带病”批捕、起诉,确保侦查权依法正确行使,从源头上提升办案质量。

侯亚辉提到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悲剧”,他说,坚决惩治妨害安全驾驶犯罪,防止悲剧重演。

严惩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类犯罪

“第二检察厅主要承担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职责。”侯亚辉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第二检察厅负责对法律规定由最高检办理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以及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

侯亚辉表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他说,积极参加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对暴恐犯罪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决遏制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依法从快批捕起诉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犯罪分子。

“对重大暴恐案件,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打击效果。”

他还提到,“我们还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对疑难案件专案进行会商和指导,依法严惩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类犯罪,净化网络政治空间”。

坚决惩治妨害安全驾驶犯罪

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往往影响恶劣,有些甚至会引发社会恐慌。检察机关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侯亚辉表示,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境内制贩、网上贩卖、境外走私枪支弹药的犯罪活动,从严惩处累犯、主犯和集团犯罪中的首要分子,以及犯罪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行为人。”

他提到,依法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坚决惩治妨害安全驾驶犯罪。

侯亚辉提到,切实贯彻《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并配合出台相关指导性案例,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悲剧重演。“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在立案、侦查阶段的协作配合,确保惩治妨害安全驾驶犯罪效果”。

要加大死刑案件审判活动监督力度

“继续完善死刑案件审判监督工作机制非常必要。”侯亚辉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办理死刑第二审案件和复核监督工作指引相关规定,督促公诉人依法履行支持公诉职责,充分发挥庭审的指控和预防犯罪作用。

“尤其是要加大死刑案件审判活动监督力度,重视对死刑案件裁判结果的监督,确保死刑案件依法公正审理”。

他透露,在死刑复核法律监督方面,检察机关将继续认真办理相关死刑复核案件。

“以最高法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通报和省级检察院提请监督案件、重大情况及备案工作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核准死刑案件复核监督工作。积极推进省级检察院对死缓和未上诉未抗诉的死刑立即执行两类案件的复核监督工作,推动死刑复核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