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P2P网贷平台接入百行征信 失信人将寸步难行

2019-02-22 00:56 北国网

来源标题:P2P网贷平台接入百行征信,失信人将寸步难行

备受业内关注的百行征信成立将近一年了,目前的业务进展如何?近日,百行征信董事长朱焕启透露,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已经与近400家机构签署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涵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民营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等。

2019年1月,由央行牵头组建的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百行征信推出了首期3款产品: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着力促进解决非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业务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

当月,友信金服旗下网贷平台人人贷开始向百行征信报送全量信息,百行征信则对报送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人人贷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百行征信进入上线验证测试工作,意味着长期以来困扰行业的数据孤岛和多头借贷、恶意借贷等问题将得到初步解决。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的现象时有发生。

2018年8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并上报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并称全国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恶意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

截至2018年11月,两批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被纳入征信央行系统,同时,信息也被同步纳入百行征信系统,成为百行征信推出的特别关注名单的一部分,供已签约的机构查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百行征信实现个人负债信息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全面、真实地展示借款人的整体杠杆水平和风险状况,有利于形成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对于金融科技企业而言,征信系统的完善将有助于增强打造优质资产端的能力。

友信金服旗下专业的普惠信贷金融信息服务机构友信普惠,为城市广大小微企业主、个体经营户等有小额经营性资金需求的群体,提供专业的小额普惠信贷金融信息服务。在友信普惠有固定工作的借款人中,超六成人从事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仓储业、住宿和餐饮业。截至2018年5月末,友信普惠已经服务了超54万借款人的经营性资金需求。

友信普惠在持续服务以小微企业主为核心的客户群体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差异化的数据,并持续增强对于该类客群的理解,完善用户画像,不断推进反欺诈和防范信用风险能力建设。2018年10月,友信普惠和新网银行展开战略合作,数据也将接入征信系统。未来,随着金融科技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的加强,将共同推进我国征信系统的建设和不断完善,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此外,2018年8月,包括人人贷在内的12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机构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集体签约,开通权威司法数据的查询。接入系统不足4个月时间,会员企业总共查询司法涉诉数据约1260万次,拒贷失信被执行人30059位。

今后,无论通过线上还是线下借款,用户的信用都将越来越受重视,失信的成本也将越来越高。

在失信人的惩处方面,无论是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还是在百行征信,一旦有了失信记录,就意味着在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乃至政治生活等方面将处处受限。

中国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显示,随着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国内持续推进,失信黑名单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77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547万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9万人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