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5G时代网络安全形势堪忧 谁是安全界的“输出担当”?

2019-02-22 02:23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5G时代网络安全形势堪忧 谁是安全界的“输出担当”?

近期,360安全大脑发布了一篇名为《2018年Android恶意软件专题报告》,报告对恶意软件的发展现状做出了详细解读,并对未来互联网安全趋势进行预测。从这长达37页的报告中不难看出,如今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安全形势依旧严峻,随着未来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安全形势将会更加紧迫。

恶意软件增长放缓 推陈出新追求“流量变现”

2018年全年,360安全大脑共截获移动端新增恶意软件样本约434.2万个,全年相比2017年(757.3万)下降了约42.7%。自2015年起,恶意软件新增样本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在这些新增的恶意软件中,增加了利用调试接口传播、Kotlin语言开发的恶意软件、劫持路由器设置、篡改剪切板内容、滥用Telegram软件协议、适配高版本系统和企业和家庭向网络攻击进阶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利用,为本就不太平的移动安全环境带来了更多不稳定因素。

不仅“推陈出新”,恶意软件还坚持“一切向钱看”,而想要赚钱,必然是与黑色产业、灰色产业脱不了关系。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互联网黑灰产业达到了千亿元规模,这也让网络安全生态面临的处境更加艰难。报告还主要围绕流量获取分发、流量变现盈利和数据安全信息三个方面分析了目前移动平台黑灰产业生态现状。其中与普通用户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是,由于移动端地位的不断上升,移动APT已经成为新兴的APT战场,威胁到每个用户的安全。

未来互联网安全形势依旧严峻 360安全能力持续输出

在报告中,360还预测了Android恶意软件在未来五大发展趋势:5G时代到来会让物联网安全问题更加凸显,基于内容的诈骗活动也将越来越活跃,虚拟货币价格虽然降低但攻击仍将继续,社交网络下的新型传播方式以及数据泄露推动隐私全球立法。

面对如此严峻的移动安全形势,360也提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由系统厂商、政府监管部门、安全企业等各方协同联动,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共建一个大安全生态环境。

在警企联动方面,360安全大脑已与全国800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共协助侦破、带破逾600余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3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超过700人,打掉6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多次获得公安机关认可和表彰致谢。

其中,仅2018年,360安全大脑就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带破400余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1.2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超过240余人。360安全大脑还通过溯源等分析手段,协助公安机关找到恶意软件作者QQ号1.6万余个,手机号及邮箱线索1.2万余条,案件涉及的恶意软件分析报告15篇以及提供6次溯源分析。

多年以来,360公司一直凭借着它在互联网安全领域的能力,保护千千万万用户的网络安全,积极推动安全行业发展,不断推出并升级诸如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等“国民软件”,以及各种安全性能优越的智能硬件产品,始终践行安全第一的初心。在2018年5月发布的360安全大脑,更是“将安全进行到底”,它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最前沿的技术,可以保护国家、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社会、城市及个人的网络安全,不断为厂商赋能,用强悍的安全能力迎接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