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洋钱罐发布2019年1月月报 “小额分散”仍是平台合规关键

2019-02-22 02:10 中华网

来源标题:洋钱罐发布2019年1月月报 “小额分散”仍是平台合规关键

2019年开年,随着各地网贷合规检查工作渐入尾声,网贷市场格局日趋明朗。资金逐渐回流,行业显现回暖迹象,各平台也有条不紊的推进业务。

近日,金融科技平台洋钱罐披露了2019年1月运营报告,平台资金流入和借款人融资总体需求稳定。截至1月31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5,108,275.87万元,累计借贷28,302,336笔,平台人均累计借款金额0.55万元,借贷笔数1,043,996笔。

2018年8月,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的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同时下发108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正式拉开P2P平台合规检查的序幕。

此次合规检查分为网贷机构自查、中国互金协会和地方互金协会开展的自律检查、地方网贷整治办的行政核查三大部分。

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于日前表示,北京地区网贷预计在3月底前完成行政核查。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网贷的规范化监管和行业的出清将持续推进。合规仍然是平台发展的第一要务,小额分散则是平台合规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规定了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于平台而言,具有“小额分散”的基因就具备了合规的先发核心优势。据了解,洋钱罐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小额分散的借款原则,根据1月的运营数据,平台95.52%的单笔借款金额在1万元及以下,其中有49.31%的金额分布在3千-5千元这一区间。平台人均累计借款金额0.55万元。最大单一借款用户待还金额占比0.0006%,前十大借款用户待还金额占比0.006%。

需要指出的是,小额分散不仅仅是平台遵守监管要求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自身风险控制的重要环节;对出借人而言,小额分散可以分散出借资金,控制集中逾期的风险;对于借款人来说,某种程度上,从外围环境上对借贷金额进行限制,也是平台协助监管机构共同培育理性消费需求的一种途径。

在合规的基础上,能够拥有充足的资金流动性是平台安全的天然屏障。基于小额短期分散的消费信贷业务定位,洋钱罐的资金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也得到了验证。

报告显示,洋钱罐借款期限6个月及以下的产品占比74.31%,7-12个月占比25.48%,12个月以上占比0.21%。另据洋钱罐CFO吴思勉介绍,洋钱罐以6个月左右期限为主的消费信贷类产品,刚好与平台上出借人平均200天左右的出借周期高度匹配,可以避免债转标堆积,保证资金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09家,相比12月底减少了16家。而随着这些问题平台的退出,整个行业大环境会向更平稳的态势发展,能够兼顾合规与资金流动性的平台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