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

2019-02-23 01: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境外抗癌新药注册加快审批……近期,又一波扩大开放举措的密集出台,正搅活神州大地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以开放促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40年栉风沐雨,中国正迈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向内看,改革开放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向外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努力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抓住机遇,掌握主动。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改革开放40年励精图治,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民生产总值如今已超过90万亿元,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迈向新征程,中国更没有理由关上开放的大门,必将以更加开放的条件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源于对人民需要的深刻洞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买得到”到“买得起”,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正在召唤更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大幅下调化妆品、智能马桶盖等消费品进口关税,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放宽外资在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的准入门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倒逼相关行业的竞争和提升,正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在与世界互利共赢中为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面对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有的国家选择了关上大门,中国却高举起开放的大旗,坚定站在了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的一边,跑出了改革开放加速度。2018年,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吸引外资在全球实现逆势增长,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2018年,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的发展是全球的利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与世界分享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经验,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东方活力。

开放无止境,接力不停息。迎着新的战略机遇期,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追梦无止境,脚步不停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佳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