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

2019-02-23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

在2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就《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进行了解读。据介绍,新《办法》最大的亮点为允许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提高回收价值。这将促进消费者把需要报废的汽车及时报废,从而带动新车和二手车消费。

今年1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对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工作作出重大政策调整。其中规定,拆解的“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而原《办法》规定“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冶炼的原材料,要求拆解下来的“五大总成”都要进行回炉。同时,以前主要由车主自己办理的注销登记手续,新《办法》明确要求由回收企业办理,办完后要交给车主,方便了机动车所有人。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1年制定现行《管理办法》时,主要考虑解决的问题是防止报废车、拼装车等上道路行驶,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危害人身安全等问题。因此,当时对报废车“五大总成”零部件的管理,采取的措施是非常严厉的。而如今,汽车已经进入了家庭消费时代,拼装车的问题已经不再突出。     

报废汽车回收是汽车流通的最后环节。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是2.4亿辆,按照国际4%至6%的报废比例平均水平,未来汽车报废规模是相当大的。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郑书伟说,原《办法》是对报废拆解汽车按照废旧金属的价格作为参考价格。这次修改允许具备条件的“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这样会增加报废汽车的剩余价值,有利于调动车主报废的积极性,会促进车主购买新车。

“前些年,我们国家的汽车消费增长比较快,每年接近3000万辆的新车消费。近年来,汽车消费发生了很大变化,增长点由原来的主要在城市转向农村地区,由新车消费转向二手车消费。”郑书伟说,从汽车整个链条来讲,新《办法》对二手车消费、新车消费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提升回收利用的价值的同时,如何防止拼装车“死灰复燃”?新《办法》要求,除了拆解企业只能够把“五大总成”交售给符合条件的再制造企业之外,国务院主管回收拆解的部门应当建立回收信息系统,回收拆解企业应当如实记录“五大总成”等主要零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各种信息,并上传到回收信息系统,做到“五大总成”等零部件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