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战场上,没人关心你的性别”——探访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

2019-02-23 21: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战场上,没人关心你的性别”——探访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

新华社南宁2月23日电  题:“战场上,没人关心你的性别”——探访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记者到达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时,男兵连刚收到女兵连——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的“挑战书”。

“男女兵赛场较量是‘家常便饭’。”营长王帅对记者说,“春节前考核,男兵以微弱优势赢了女兵,女兵们铆着劲,决心扳回一局。”

上午9时,装备训练场,比赛战幕拉开。

第一局,导弹装填。

男兵、女兵在装填车旁整齐列队。“准备,开始!”裁判员一声令下,号手迅速就位,装填手刘庆欢手指精确拨动吊装遥控器,数吨重的筒弹集装架稳稳升空……

她忘不了第一次实操训练,筒弹集装架刚刚升空就差点失误。

“你手上握的不仅是吊臂,还有战友的生命和战斗的胜负!”班长冯丽芳严厉地批评她。

“装填手操作吊臂,各手指要同时以不同角度和速度独立操作,还要不断观察筒弹集装架和战友的位置。”排长蒋丹青说,“发射架大而重,加之存在盲区,稍有不慎,配合吊装的战友就有生命危险。”

为精准控制吊臂,刘庆欢用绳子把螺丝刀吊在吊臂上,一遍遍往矿泉水瓶口里放,直到练出能用长达数米的笨重吊臂,稳稳地把螺丝刀插到瓶中而瓶不倒的“绝技”。

这一局,刘庆欢力拔头筹。女兵们比新大纲要求快了近三分之一时间完成导弹装填。

第二局,高架天线架设。

本不是此专业岗位的副班长符晓瑜主动请缨,但以五秒之差,惜败一局。

“好惊险!差点输给非本专业女兵。” 虽然赢了,但男兵选手还是紧张得流汗。

“战场上,时刻都可能有战友牺牲,我们必须‘一专多能’。”中士符晓瑜说,“我们女兵都是‘全能战士’。”

在女子导弹连,每名女兵都有“硬功夫”。

下士邹灿练出了“听音调平”绝技——遥控操作放下支腿,不用眼睛观察,仅凭听声就能判别装备是否水平。

“相同战位上,女兵遇到的挑战比男兵多。”上士林英告诉记者,由于女兵力量小,装备展开撤收等“力气活”曾让女兵犯难。为练力量,她们拼命练体能,增加饭量,苦练数月,胳膊和腿粗了一圈。

“战场上,没人关心你的性别。战斗连队的女兵,要把自己当男兵!”范文佳说。

第三局,装备展开。

装备展开的速度,取决于面板操作熟练程度。

让男兵惊讶的是,女兵覃春连完全“不按套路出牌”:不看面板就完成了操作!

这局,男兵输得心服口服。其实,覃春连这招是用教训换来的。

去年,一场夜间考核,自信满满的覃春连却傻了眼:为贴近实战,灯光全部熄灭。“连按键的轮廓都看不清,更别说操作了!”那次考核她超时了。

“敌人进攻可不分白天晚上!”营长的话深深刺激了覃春连,她把操控面板画在纸上,带在身边,反复练,直到练出“盲操”本领。

最终,女兵“二比一”获胜。

“你能想到女兵连刚组建时,首批女导弹号手都是话务员、卫生员、打字员吗?”王帅对记者说,“许多人担心女兵不能胜任导弹专业岗位,结果,她们3个月熟练掌握专业操作,7个月打实弹,全部命中目标!”

女子导弹连组建以来,她们苦练技能,创新战法,战斗力快速提升。在上级10余次军事考核中成绩全优,实弹发射次次命中,创造了多项全军纪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