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在杭州召开 论道治理路径之新

2019-02-25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在杭州召开 论道治理路径之新

23日,“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百余位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寻求当下财政预算之真,国家治理路径之新。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财政的定位。如何让财政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石,让公共资金发挥更大作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不断提升是不二途径。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要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以及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的要求和目标。

基于上述背景,本次论坛召开。开幕式上,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学者、实业界和决策界包括应用层面的专家能够在此次论坛上公开、公平的畅所欲言,加强联系、加强合作。

“公共财政职能的发挥,离不开绩效管理改革的深入推进,绩效管理是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章忠良在开幕式上表示。

章忠良介绍,此前该省印发了《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1+3+5“的总体要求。“1”是指2019年底该省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3”是指浙江省级层面到2020年底、市县层面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5”是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结果应用有问责的“五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则在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财政实力不断壮大,财政宏观调控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主义建设。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全面实现预算绩效管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共为期一天半,论坛将以主旨演讲及圆桌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主旨论坛环节,论坛邀请到了诸多海内外知名学者、智库专家及企业界人士,包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金珊等。圆桌论坛议题主要包括“财与政的对话——政治学者眼中的财政与财政学者眼中的政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绩效评价目标、指标与方法”“高质量推进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等。与会代表将对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及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进行深入探讨,旨在为提高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强化各级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体责任、防范资金使用风险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CEO、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符永康介绍,“本次会议聚焦财政支出绩效这一话题,讨论如何把财政的钱花在刀刃上、如何改善民生福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作为专业的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是经济政策的记录者、传播者、解读者,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担当建言者的角色。该建言并非记者本身建言,而是为专业人士搭建一个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

他希望通过该论坛,让学界的真知灼见插上更多传播的翅膀,让媒体平台进一步充实和放大专业理性的声音。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