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成都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近两月立案查处66件

2019-02-25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成都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近两月立案查处66件

近两月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6件 成都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深挖细查除乱象,打防结合净市场。一场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核心,解决民生问题为根本,营造城市良好营商环境为目标的攻坚战,正在成都如火如荼地开展。

1月8日,成都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启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成都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联合整治机制,出重拳、动真格,全力确保“百日行动”有力推进。

高度重视

11部门联合行动强化督导

严打非法“会销”、“保健”产品(服务)虚假宣传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直是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重点。2017年、2018年,该局连续两年开展“晚霞消费维权”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

为确保本次“百日行动”取得更大实效,全新工作机制上线。“百日行动启动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工作方案。成立成都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专项工作组,建立联络员制度,根据部门职责制定详细的任务分工和工作安排,各区(市)县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工作调度督导,该局还建立了全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传达部署要求,汇总全市专项工作情况,按时报送半月报表,交流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了各区(市)县的属地管理责任,分片区召开工作督导会,为全市“百日行动”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营造氛围

完成重点企业集中约谈

为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从大超市到小药店、从公共场所到各种健康养生体验店,成都围绕“保健”市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发挥部门合力,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坚持打防结合,加强摸排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宾馆、酒店等场所2922个,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场所2288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集市等重点区域1482个,检查“保健”类店铺3892个,整改网站、APP、公众号等49个,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966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9万余元。

“我们召开了全市直销企业座谈会,在蓉45家直销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成都市直销企业规范经营承诺书》,承诺将合法、公平、自愿、平等、诚信从事经营活动。”该负责人介绍,此外还抽查走访了18家直销企业,对经销商协议、直销员协议、直销员证等方面进行检查和规范。

为积极营造“百日行动”舆论声势,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给全市市民写了一封公开信,在广场、商场、社区、集市等重要区域张贴,制作宣传语在公交电视、地铁电视、社区楼宇电梯LED显示屏以及宽窄巷子、春熙路等13块重要地段户外大屏上滚动播放。制作并在抖音上播放名为“潜伏”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短视频,揭露非法“会销”骗局,引起社会较大反响。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942次,发放各式宣传资料1.5万份。

重拳出击

查办66件违法典型案件

“有家店说能提供免费理疗服务,结果给老年人洗脑,推销一台售价高达16800元的美体减肥仪,还说能治疗各种慢性病,你们快来管管吧……”1月23日,接到群众举报后,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行动。

现场,门外走廊上,10余名老人排着队,门内,17名体验者正在观看“丽福健多功能美体减肥仪”宣传片,一名工作人员与一名体验者正在互动。墙上,“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调理各种慢性病去掉大肚腩”等内容的海报、照片十分醒目。

因涉嫌以免费体验、“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的名义,对所售“美体减肥仪”等产品的“功效”进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扣押了现场宣传资料和产品,并立案进行调查。

这只是近期“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的一个缩影。

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市场治乱,强化食品药品全链条监管和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切实解决严重影响全市“保健”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自本月起,成都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已进入集中执法阶段,“百日行动”攻坚战全面打响。

“市局多次对各区(市)县局进行专项督查,要求加大执法力度,突出查办案件,并通过前期的排查分析,确定办案重点和主攻方向,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态度。”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动中,成都各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执法力量和资源,瞄准重点行业和领域实施精准打击,查办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典型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保健”领域违法案件66件,案值3166万元,结案29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个,引导保健产业健康发展,还消费者放心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