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新春第一聘”落幕7万岗位揽才现“冰火两重天”

2019-02-25 01:57 人民网

来源标题:河南“新春第一聘”落幕7万岗位揽才现“冰火两重天”

2月23日,为期9天的河南省2019年春季大型公益招聘活动落幕,这场开年来的“新春第一聘”,河南各用人单位抛出7万多个岗位揽才,而在前后两阶段、共计9天的招聘时间里,实体经济用工回暖,房产中介等行业预冷,年后的河南人才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数据,从2月13日至23日,河南省2019年春季大型公益招聘活动中,共1485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岗位70760个,41950人进场求职,18600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

记者了解到,在这场汇集了机械制造、生物医疗、农林牧渔、教育培训、人工智能等35个行业的大型综合招聘会里,炙手可热者有之,孤寂遇冷者有之,可谓能窥见当下河南经济的大致面貌。

“2018年,与生产制造类相关的机械类人才岗位缺口超过3万,今年用工缺口最大的依旧是生产制造业。”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介绍,连续几年的去产能、产业升级后,实体经济开始焕发生机,用工回暖,因此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一拖、中铁盾构等实力强劲的国企成为职业技术类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投简历者众多。

此外,教育行业也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势态。2018年,教育行业用人需求增幅排在河南省所有行业第一位。

卢宇表示,国家对教育的倾斜,社会对教育的认可,以及家庭对教育的重视,使得近两年河南人才市场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平台数据开发、程序开发等线上教育平台搭建相关的岗位都急需人才。与之相类似的还有生物医疗行业。

与上述三者相比较,房产中介、电子商务等行业人才需求则呈现退温趋势。

在23日的“电子电器/化工制药/中介服务行业”专场招聘会上,参展的各家房产中介公司可谓是“很受伤”。有中介公司一上午仅收到两份简历,远低于预期。

郑州一房地产中介职业经理人告诉记者,郑州房地产中介市场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相比依然不完善,求职者更多关注实体经济,对房产中介公司依然抱有怀疑心理都是求职者数量较少的原因。

与以往的跨境电商平台招聘不同,今年河南人才市场里的电商行业的参会企业多集中在重工机械、OEM工厂、磨具加工等传统行业,提供相应的电商推广业务岗位。大品牌效益依然有强大吸引力,阿里巴巴河南渠道运维商、华为5G落地服务商等展位前人头攒动,而互联网金融类电商平台的招聘却遇冷,展位前少有人问津。

发生变化的还有求职者的择业观。

与“80后”在职业选择上更加谨慎不同,“95后”在考虑一份工作时,除了能否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和令人满意的薪水,还多了一个重要的衡量因素——兴趣和需求。在他们眼中,工作被赋予了除谋生之外的更多意义,它可以是展示自己兴趣和才华的舞台,也可以是自我实现的途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