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搞定就诊"拦路虎",风车医疗引领创新辟捷径

2019-02-25 05:15 北国网

来源标题:搞定就诊"拦路虎",风车医疗引领创新辟捷径

2018年年末岁初,流感再次席卷全国,备受关注的儿科医护人员短缺、儿童就诊难的问题,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各地儿科医院医生虽然夜以继日连轴转,但却依旧无法满足巨大的儿童就医资源空缺。

根据资料显示,在平时一些普通医院的儿科门诊,平均候诊时间约为4小时,儿科医院候诊时间甚至长达7-8小时。而到了感冒高发季节,这种情况则更加不容乐观。

挂号有两难:资源短缺,黄牛作祟

根据《2017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儿童医院共有117家,每千人口执业医师人数为1.61。其中有49家儿童医院的床位在49张以下,16家儿童医院的床位数量在50~99张之间,拥有800张床位以上的儿童医院仅有20家……同时,就诊空间狭小,环境拥挤的情况也一直很普遍。

而如今,随着全民医保制度的完善,医疗需求得到了大量释放。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儿童医疗市场的供给压力会越来越大。在这样的一种现状下,“挂号难”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凸显。

挂号之所以难,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号源本身少。

但凡去过儿童医院的人,就没有人不抱怨挂号难的。别说知名医院的知名专家,就是普通号,都是一号难求。通常是7点钟放号,五六点钟就有人在门口候着,等着开门的时候抢占有利位置。一些距离比较远的或者是不知道医院放号时间、搞不懂挂号规律的人,根本就没有办法挂到医生的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儿童医院也是想办法,出新招。现如今电话挂号、网上挂号和APP挂号等,各种挂号方式都推出出来。还有一些医院,甚至取消了现场挂号,非急诊全部实行预约就诊制度。但是就目前的收效来说,还是不够明显。因为在号源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一个群体:黄牛,他们是挂号难的第二个原因。

风车医疗团队认为,要想打击黄牛,必须要建立长效的监控机制,将这个“产业链”彻底扼杀掉,只有这样,才能给患者清净的就医环境,才能保证医疗资源正常供应。而这些,有赖于社会、医疗机构、挂号平台和媒体等各界力量的互相配合。

就诊难,反复折腾伤人心

挂号难,对大多数患者来说,是最困难的一步。然而如今的就诊环境,同样让人不省心。好不容易挂上号了吧,看病的过程更加的曲折。看医生在一层楼,缴费在一层楼,检验检查又在一层楼,取报告还要去另外一层楼……这样的往来折腾,往往是一个小病跑一天,遇到杂症来回跑。再加上儿童就诊,大多数时候都是全家总动员,这意味着,一家人的工作、时间和精力都被严重地消耗。而后面的定期复查、跟踪治疗或者是预约专家会诊等等,更是让人伤透脑筋。

风车医疗团队认为,要想彻底改变目前的就诊环境,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我国医改目前已经进入关键期。解决挂号难的问题,就如同搬掉深水区中的一块礁石,至关重要,却又格外棘手。

国务院会议上确定的举措,无异于给大家指明了一个方向。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医疗,也正反映着社会的急切需求。

聚焦儿童就医,风车医疗辟捷径

儿童不如成人,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患病症状,同时儿童症状迷惑性比较大,有些看似寻常的症状也很有可能是重大或急性疾病的前兆。因此,儿童生病,及时就诊就显得格外重要。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体验,风车医疗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了从互联网医疗平台到新型健康保障系统的全面铺设。

风车医疗,是基于医疗车提供移动医疗服务的运营商。专注于提供快速可及、可信赖的儿科基础医疗服务,主要服务对象为0-14岁少年儿童。用户可以通过关注“小风车”公众号进行线上咨询,风车医疗团队联合多名社区医生和三甲医院签约专家,能在5分钟之内快速响应。为患者提供视频问诊、远程会诊、就诊预约、手术治疗等便捷服务。

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电话直接预约、咨询。在必要的情况下,配备了先进的检验检查设备的移动医疗车,能根据患者所需,提供上门服务,全面解决就诊难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