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和光皮树开发”董事长陈健民对话《信用中国》主持人邓丽娟

2019-02-25 01:59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中和光皮树开发”董事长陈健民对话《信用中国》主持人邓丽娟

江西省于都县,因其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出发地而为大家所熟知。在这个小县城的东北部宽田乡,有一种已有几百年栽培历史的木本油料树种-光皮树,又被称为梾木果树、石板树,它适应性强,不和粮棉争地,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食用油源植物,但是当地开发程度并不高。对于自2007年就开始研究我国高产木本食用油的陈健民来说,选定梾木果树,不仅为于都县农户开创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而且也为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陈健民,于都中和光皮树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他开始了对我国高产木本食用油的研发之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陈健民和他的团队首先在众多木本油料物种中选定梾木果树作为食用油提炼的原料。2011年,他成立了于都中和光皮树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12月4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光皮徕木果食用油为我国的新食品原料。目前陈健民和他的团队已完成和验证了光皮梾木果食用油产业链的技术方案,建成了我国第一套工业化徕木果食用油生产线。

在栏目录制现场,陈健民首先向主持人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陈健民曾是一名电力行业的科技人员,1997年因病从电力系统病退。病退身体恢复后,自筹资金成立了南京申能机电有限公司,研发了电子式电能表一体化计度器,解决了电子式电能表开发初期的可靠性问题,促进了电能表的更新换代,也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据陈健民介绍,“梾木果食用油”的品质,媲美橄榄油优于山茶籽油。当地客家人有200多年的食用历史,长期食用对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有辅助治疗效果,因此极有可能会发展成我国新的大油种。

目前,陈健民团队在于都县宽田乡已经建成了国内第一套工业化梾木果食用油生产线,并且在2016年6月拿到了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复的梾木果食用油生产许可证,从此梾木果食用油具备了进入国内市场的所有条件。

通过陈健民团队的努力,2017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于都梾木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赣州市又新添了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于都县农户又有了新的致富之路。

从2007年到2018年11月,长达11年的时间,前期由于项目风险比较大,因此没有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项目的研究资金完全是陈健民筹集的,他几乎把家庭的全部资产全部用于梾木果食用油项目中。这11年的研究之路,体现了一个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的胸怀和艰辛的研发之路,也为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对于未来,陈健民还是会执着的在这条路上前行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