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红村”的新春节

2019-02-26 00: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网红村”的新春节

新华社太原2月25日电 2019年春节,飞岭村的尚春喜没有像往年一样串门、打麻将,而是支起了烧烤摊,在村里卖了十几天烧烤,收入上千元。“白天冰雪节,夜晚彩虹村,又有咱的网红‘荀亲’在村里等着,来咱这过年的人多了去了。”

飞岭村之前是山西省安泽县的一个贫困村,从贫困村变成网红村是近年来脱贫攻坚的结果。飞岭村农民从靠种玉米、外出务工增收,到依靠荀子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把村子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不仅稳定脱贫,也为农村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荀亲人偶、繁星步道、水上民宿、人造瀑布、灯光秀这些都是让飞岭村成为“网红”的元素,而在这些元素的背后是人文古色游和乡村休闲游的同频共振,现在的飞岭村则是村中有美景,户户有产业。

这个春节,飞岭村以“回家过年”为话题,通过整合一系列“过年、家、瑞雪”的元素,吸引游客“回家”过年,并以回家为元素与消费者产生情感纽带。配合雪景、彩虹村落、春节装饰等,为游人奉上了一个热闹、亲切的彩虹雪村风貌。

飞岭村的变化开始于人的变化。“你们觉得自己干什么能脱贫?”这是脱贫攻坚之初,安泽县委书记李强对飞岭村村民发出的提问。

干什么能脱贫?这个问题尚春喜思考了很久。出去打工行不行?过去也不是没出去过,可一年下来光要工钱就难死你;多种几亩地怎么样?家里就自己一个劳动力,多了种不了,少了不抵事;要不做点小生意?以前做过小买卖,又有一张远近出名的快嘴,就它了!

干什么能脱贫?每个贫困户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就这样,有人要劳动、有人做买卖、有人想种大棚,怎样把大家的思路都集中在一起,飞岭村开始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

安泽县是荀子故里,同时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就这样飞岭村在建设中一手抓文化,主打荀子文化游和荀子周边产品;一手抓生态,大力建设田园风光,再把农民的诉求放进去,就成了现在有景有人有产业的“网红村”。

春节期间,20个荀亲雕塑空降飞岭村“回家过年”,并穿上村里老人为其准备的新衣,配合彩虹雪村风貌吸引了大量游人。飞岭村的这个春节也更忙了,开民宿的忙着招呼客人,种大棚的想着配合采摘,村里的游乐场也让不少村民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过年没有吃吃喝喝,就给人服务了,可这服务别人比自己吃喝还要带劲。”村民张振昆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劲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