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荣县两天三震停采页岩气 专家:不确定二者相关

2019-02-26 01: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荣县两天三震 停采页岩气

24日、25日两天,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发生三起地震,震级分别为里氏4.7级、4.3级、4.9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荣县政府新闻办了解到,三次地震共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9人轻伤)。受灾人数13260人,房屋倒塌9间,损坏10911间,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99万元。

两日三震,当地居民怀疑与荣县页岩气开采有关,25日下午,荣县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称,因地震安全原因和安全生产需要,页岩气开发企业已暂停开采作业。四川省地震局专家表示,自贡荣县连续地震属于自然原因引发的构造地震,尚不能确定此次地震的发生与工业开采有关。

国家地震台网25日消息,25日13时15分,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发生4.9级地震。一位在荣县某医院工作的陈女士介绍,她昨晚值了一夜夜班,当时正在家中补觉,突然被地震震醒了,“我家住在1楼,家里的衣柜和床摇晃得非常厉害,我感觉耳朵里有一种要炸开的感觉”。

包括本次地震,荣县两天内已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据荣县政府新闻办通报,三次地震共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9人轻伤)。受灾人数13260人,房屋倒塌9间,损坏10911间,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99万元。

两天内发生三次震感明显的地震,不少居民怀疑与当地开采页岩气有关。自贡市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2016年,四川省政府公开了《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2016年度实施计划》,“长宁-荣县-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纳入年度开发计划重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地震前,2018年10月,曾有网友就荣县频繁地震一事给当地政务部门留言,“荣县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每天震几震的现象,但从页岩气开采以来荣县就每天都得震一震,是否与页岩气开采有关?”

北青报记者25日从荣县政府新闻办获悉,2月24日、25日下午,荣县城区部分群众质疑近期频繁发生的地震与页岩气开采有关,到行政中心聚集,经宣传疏导,已陆续散离。因地震安全原因和安全生产需要,页岩气开发企业已暂停开采作业。

25日,荣县发科局工作人员介绍了当地页岩气开采情况。截至目前,荣县境内已新建15个平台,39口井开钻,其中25口已完钻,10口投产。

专家解析

地震局:属自然原因引发构造地震

25日,四川省地震局专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此次在连续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的自贡荣县地区区域内的地震活动水平总体较低。根据目前阶段的研究,此次发生的地震应该均属于自然原因引发的构造地震。当地不存在发生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构造基础和酝震条件

针对目前网络上的一些传言,专家回应称目前尚不能确定此次地震的发生与工业开采有关。此次连续发生地震的震源深度都在5公里左右,人类工业开采活动一般达不到这一深度,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仍然属于天然构造地震范畴,相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涛 张月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