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银行贷款审批不得歧视民企

2019-02-26 07: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银行贷款审批不得歧视民企

银保监会网站昨天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向各派出机构及银行保险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商业银行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要保持一致,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通知》从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着力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推动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处理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加大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管督查力度8个方面,共提出了23条细化措施。

根据《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在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并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相关人员责任。

根据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商业银行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设计个性化产品,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模式以及担保方式等因素科学定价,并通过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方式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保险机构要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通知》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力度。 

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银保监会昨天也披露了最新情况。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得到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