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美“地月同框照”登上《科学》杂志!它竟来自这群90后……

2019-02-26 09:44 中国日报网

2月15日,最新一期《科学》(Science)杂志第674页刊登了一幅地月同框的照片,展示了月球背面的景象。

《科学》杂志上刊登的这张照片角度很别致,正如英国的Science Post网站在文章中称,中国的龙江二号卫星最近拍摄了一张独特的照片,镜头聚焦在月球背面,而地球被置于背景中。从这个不寻常的角度来看,地球显得出奇地小。

其实,在登上《科学》杂志之前,这张照片已经在国际上得到广泛传播,外媒甚至评价它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地月合影之一。

位于荷兰的射电天文台Dwingeloo Radio Telescoop在其推特账号上发文称,“这张地球和月球背面的照片,或许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张”。

据该照片下方的配文称,这张照片拍摄于2月4日,拍摄者是搭载在龙江二号上的一架由学生建造的简单相机。

龙江二号是2018年5月伴随着嫦娥四号任务的中继通讯卫星鹊桥号发射的一颗小卫星,现在正在月球轨道飞行。

参与龙江二号发射的小团队,竟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学生。

在这页杂志的最右侧,仔细看,会发现两行小字,清晰地写下了这些学生的姓名。

我们都是追梦人

➤ “最年轻的总师”

1991年出生的韦明川,是龙江二号小卫星载荷分系统的负责人。

不仅如此,他曾经作为总设计师,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颗由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纳卫星“紫丁香二号”。由此,成为我国“最年轻的总师”。

接收这张“最美地月合影”的过程,也曾让韦明川团队捏了一把汗。

国内能用的接收站不多,韦明川团队需要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合作,用他们的天线接收照片。也就是说,只要有接收的天线,都能帮龙江二号接收数据。

按照理论计算的轨道,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地球和月球都会出现在龙江二号的视野里。但由于传输速度的问题,地球迟迟没有出现在画面中。

在电脑上每刷新一次,地球才会多露出来一点。直到地球全部呈现在画面中,韦明川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这张照片获得了多方赞誉,甚至被外媒称为“最美的地月合影之一”。但在韦明川眼中,赞誉并不是最重要的,全世界都认可这一成就,都在讨论“成功收到来自中国的龙江二号发来的信号,这个可能意义更大一些”。

1996年出生的泰米尔正是龙江二号上相机的设计者。他设计研制的相机,拍摄了这张最美地月合影。

设计开始的那一年,泰米尔20岁。

当时,泰米尔即将升入大二。他得知龙江二号卫星上还留有一个空间,可以再放一个载荷,并且他们这些年轻学生有机会参与设计。于是,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开始了热血的探索。

然而,卫星上留给他们是一个只有22毫米*42毫米的空间,尺寸只有拇指大小。要在这里放一个照相机,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到项目最后,只有泰米尔一个人还在坚持。

“有一阵子为了赶测试,每天都后半夜还在研究所里工作,这是遇到的最大困难。应该是除夕夜前后那几天的一个半夜,我才最终完成终稿。”

➤  天才少年是“典型的航天迷”

1999年出生的黄家和刚上大一,就承担了“龙江二号”地面测控站的软件设计任务。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就会自己去买各种元器件,从简单的拆卸组装,到后来的设计创造,这个别人眼中的少年天才,却说自己只是因为对航天的好奇和热爱。“从神舟5号,有直播的发射,我就算凌晨都是一次不落地蹦起来看。是一个典型的航天迷。”

在黄家和的宿舍里,贴着这样一张明信片,“我们为梦想而生”。

为梦想而生,为梦想而奋斗!

在这条追梦“嫦娥”的路上,最年轻的他们,和千千万万默默奉献的追梦人一起。这颗卫星、这张照片,只是他们寻梦途中的一段旅程。

目前,这个年轻的队伍,已经投入到新的项目中。属于他们的未来,才刚刚开始,属于中国航天的未来,也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