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保险业转型 国企业绩最亮眼

2019-02-26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保险业转型 国企业绩最亮眼

在寿险行业整体转型之际,去年保险公司经历一轮转型的阵痛。经历了“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服务实体经济”等改革转变,2019年新年伊始,保险企业的业绩一扫去年的不振,迎来整体开门红,其中国企更具有领头效应。

至2月20日,多家保险 2019年1月份保费收入均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产险公司中保费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均为人保财险,寿险公司中保费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均为中国人寿。1月份,人保财险保费收入达543.17亿元,同比增长31.18%;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达1578亿元,同比增长24.44%。

总体来看,7家上市险企1月份合计实现保费收入5401.58亿元,其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保费收入分别为1578亿元、1565.47亿元、952.56亿元。

各寿险公司的保费均有所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老牌国企中国人寿保费增速一家独大,增速达24.44%,而其他公司的保费增速仅为个位数。中国人寿的这份开门红业绩与去年的1月份形成鲜明对比,2018年1月,由于监管环境、市场环境变化较大,寿险行业整体下滑25%,中国人寿也下滑21.33%。

“自2014年转型发展以来,中国人寿坚持价值导向,大力发展中长期期交业务,主动压缩来自于银行渠道的趸交业务规模,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近十年,中国人寿累计派发股东红利达978亿元。”在刚刚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上,国寿展示了近几年转型发展成效和未来发展前景。总裁苏恒轩在回答记者问时就明确表示,中国人寿坚决强化市场化改革,坚决则反映了一种态度和方向。国家积极鼓励国有公司加大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中国人寿的步伐则不够快、不够大。薪酬和用人改革是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新的领导班子,已经采取了一些动作。尤其是对两个大中城市,采取末位淘汰制,已经有了实质动作。如果用人和薪酬的改革不解决,那么中国人寿不容易发展起来。现在,中国人寿管理层展现的是诚意和决心。苏恒轩也展望了未来市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寿险市场,与其他主要寿险市场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中国人寿将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与服务诉求。” 

国企开门红也是今年开年保险业呈现的特点。据新华保险介绍,公司在2019年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聚焦保障型业务。截至2月18日,公司承保总规模保费15.6亿元,新单保费3.89亿元,健康险保费5777万元,附加险保费2146万元,其中附加险业务增幅近200%。主力渠道个险业务中,健康险及附加险占比达到56%。这也是在寿险业整体转型的背景下,国企以实际行动落实“保险姓保”,回归保险本原。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傅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