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亚布力论坛年会圆满收官 十大成果发布

2019-02-26 02:49 中国财经时报网

来源标题:2019亚布力论坛年会圆满收官 十大成果发布

为期三天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圆满收官。2019亚布力年会行业大佬云集,内容荟聚,引爆关注裂变传播。传播期内,微博话题#亚布力论坛#阅读量高达8.9亿,成为2019年首个破亿的财经行业爆款话题。因为内容的丰满,使得本届年会获得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

为此,亚布力论坛总结、记录本届年会的精彩成果,发布如下:

NO.1

召开“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暨合作交流恳谈会”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徐乐江书记说,亚布力论坛作为全国工商联的团体会员,要做好长期规划,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造企业家精神的高地,并且表示期望“亚布力论坛能够成为全国工商联的培训基地”。张庆伟书记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扎根龙江,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环境,让好山好水与好的人文环境相得益彰,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NO.2

本届年会国企民企同台 ,共同探讨开创混改新局面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布主旨演讲中表示:“国务院国资委真诚地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同时,也支持鼓励中央企业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中,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一重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等多家大型央企“一把手”共同出席亚布力论坛年会。中国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掌门人”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会师”。民企和国企一家人,坐在同一个“炕”上,开启迎接挑战、合作共赢的新征程。

NO.3

重申2018年夏季论坛理事会上陈东升理事长提出的亚布力论坛未来定位: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

“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这个概念是亚布力论坛19年来坚持和积累形成的对未来的期待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目标得到与会领导及企业家的高度认同。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

“中国商业是锻造企业家的熊熊烈火,而中国的商业也因为企业家的心灵心性像火一样散发出独特的耀眼的光芒!”亚布力论坛便是汇聚这些耀眼光芒的“一盏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有决心也有信心把亚布力打造成“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NO.4

商帮文化:河南商帮受到关注

2月17日,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百济神州创始人王晓东,天明国际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在“轮值主席时间”环节笑谈商道与商业,观点交锋不断。值得注意的是,胡葆森、田源、张磊、王晓东、姜明均为河南籍企业家,上演了“河南商帮”的专场。中国是一个“江湖”气息颇为浓厚的地方,自古以来便形成了以乡土地缘为基础、以宗族文化为纽带的“商帮文化”。此次年会上,“河南商帮”的文化也被大家所熟知,那就是要保有初心和情怀,要有愿景和勇于承担使命。

NO.5

商业心灵解读商业故事

《中国商业心灵》品牌栏目在本届年会上逐渐成熟。此次《中国商业心灵》以“回望中前行”为主题,邀请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联和运通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张树新,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正略集团董事长赵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等6位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回望过往,从过往经历中汲取信心与勇气,继续坚定向前。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分享了在当前的经济现状和企业转型中实用的“四新”观点。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下行格局、很多企业面临各种用工成本、原料价格上涨等综合要素增长等问题,尤其是传统的中小民营企业改革、转型压力巨大。面临剧变的市场、以及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复杂商业环境,企业要创新、要转型,可以从“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这“四新”着眼,寻找机会、壮大自身,完成企业在激烈市场环境中的弯道超车。

NO.6

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筹款顺利

“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将在亚布力论坛20周年时启用。博物馆将展出体现从1840年至今的百年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物品,它是总结历史、教育后代、激励众人的一个重要的文化思想结晶。在永久会址建设的过程中,亚布力论坛理事、会员以及各界企业家纷纷出资出力,在2019年年会上,成功筹款1800万元。截至目前,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各项施工建设进展顺利。

NO.7

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企业支持

亚布力论坛19年有一批坚实的战略合作伙伴,使亚布力论坛的“腰”硬了起来。其中部分企业已持续合作5年、甚至10年以上,包括来自:泰康保险集团、梅赛德斯-奔驰、芙蓉王文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湾流宇航公司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鼎力支持。

2019年年会还得到了复星集团、佐丹力集团、国投泰康信托、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SAP、北京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居然之家、诺亚财富、九州通、爱康集团、月星集团等等众多企业的支持(更多合作伙伴企业如下图所示),还有百余位合作伙伴会员的参与支持,亚布力年会因此而更加成功!

NO.8

文化议题备受关注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大咖秀》环节,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将频繁刷屏上热搜的“故宫博物院”搬到台上,与场内嘉宾分享“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他对故宫在展馆开放、售票方式、文物管理、与大众的交流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抽丝剥茧的叙说和分析。故宫坚持守正创新、匠者人心,逐步盘活故宫文化遗产,让这些宏大厚重的传统文化拉近与大众的距离,真正“活”起来。单霁翔院长现场展现的多元化、市场化的“故宫新营销模式”给传统文化、企业如何创新突破带来很多启发。

在当今人心浮躁的环境中,似乎什么都可以作“有用”、“无用”之分,知识与文化也被功利化了。那么,“有文化有没有用”?亚布力论坛邀请“道长”梁文道对话“网红”教授薛兆丰,展开一场关于文化的辩论。梁文道认为“文化滋养着我们想象另一种可能的能力”,薛兆丰则认为“知识对财富创造具有局限性”。无论是“另一种可能”还是“局限性”,文化最核心的地方就是让我们不断地进行反思,反思自己,反思自己所干的事。

NO.9

公益事业在亚布力绽放

2月18日, “医路有你——2018年度十大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在2019亚布力年会上发布。来自新疆、海南、四川、云南、陕西、山西甘肃等地的10位乡镇卫生院院长获得殊荣。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胡葆森、理事长陈东升、创始人、主席田源、理事郭广昌等共同启动“乡村医生守护联盟”,以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为乡村医疗问题找到可持续解决方案。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胡葆森说:“我们感谢他们将这份‘温暖’、‘初心’与‘坚守’传承了下来。

NO.10

青火项目日趋成熟

125名青春合伙人参与了本次年会的志愿服务工作。“青火”代表郭嘉文在亚布力论坛闭幕式上表示,在校大学生急需青春合伙人这个平台,让年轻人与企业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在实现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感受企业家思想、企业家精神,拓宽年轻人的视野。

入选本次年会的青春合伙人均为在校大学生,他们于2018年12月报名亚布力年会志愿者招募,经过三轮严格选拔,最终录取。此次志愿者招募是亚布力论坛青春合伙人项目成立后的首次年会志愿者选拔,共有来自全球3000多所高校的30多万在校大学生参与其中。亚布力青春合伙人项目自2018年底全面启动以来,先后邀请亚布力论坛理事冯仑、王梓木、何启强、赵民等企业家重返校园,与大学生分享求学、创业心得。

该项目在多次活动中得到了团中央,以及天津、黑龙江、江西等各团省(市)委的指导,并与包括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在内的50多所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目前,该项目在大学生群体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口碑效应,已经成为运作成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大学生实践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