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质优势好 挥写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新篇章

2019-02-26 17:58 南方网

来源标题:质优势好 挥写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新篇章

四季更替,岁月如梭。2019年“两会时间”即将来临。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意义非凡的年份——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举世瞩目,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的中国经济,如何应对风险挑战、行稳致远,如何笃定前行、迈向高质量发展。(2月24日新华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综观过去的一年,尽管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在应对挑战中,依旧稳步前行,依然生机勃勃。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6.6%的增速,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CPI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保持在5%左右……面对稳中有变的挑战,2018年的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质优势好是中国经济的亮丽底色。放眼现实,我国经济增长质量逐步提升、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发展动能有序转换。往细里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升至76.2%,增长主动力作用继续巩固;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迅速,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中国经济着力提质增效,展现“进”的态势。可以这样说,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稳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持续改善。

中国经济表现,羸得世界肯定。事实上,中国经济的这种良好表现绝非自说自话,更为外界所一致认可。面对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外媒普遍关注,他们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平稳,内需和创新驱动持续增长,发展后劲十足,对世界的积极影响仍在增加。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中国全领域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进出口贸易和财富增加发挥积极作用。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希腊《新闻报》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动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尽管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市场发展潜力没有变,中国经济的美好前景没有变。展望今年,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到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再到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7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这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成为推动今年发展的有力抓手。有理由坚信,只要我们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稳扎稳打,真抓实干,中国经济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