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南极中山站迎来建站30周年

2019-02-27 0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南极中山站迎来建站30周年

1124167033_15512241261901n

中山站一角(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新华社“雪龙”号2月26日电(记者刘诗平)26日,中国南极中山站迎来30岁“生日”。30年来,中山站已经发展成为南极大陆上的一个现代化“科技小镇”,同时也是中国南极内陆考察的枢纽和固定翼飞机的保障基地,在中国南极考察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中山站,于1989年2月26日在南纬69度22分、东经76度22分的拉斯曼丘陵上建成,是继长城站之后的中国第二个南极考察站。

据介绍,建站初期,中山站建筑以集装箱式房为主,建筑形式单一,设施设备相对简陋。后经多次扩建改造,集装箱式房大部分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采用钢框架加装配式保温板的新一代建筑,中山站的生活科研条件和后勤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从中山站的建成和扩大,可以看到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快速发展。从南大洋到南极内陆、从地幔到深空,一大批涉及国际南极科学研究前沿的项目开展起来,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与此同时,随着昆仑站和泰山站两个内陆考察站相继建立,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对南极航空科考有效展开,中山站作为南极内陆考察的枢纽和固定翼飞机的保障基地,进一步提升着中国南极考察的综合能力。

“中山站的发展壮大和中国南极考察事业的进步,离不开一代代‘极地人’的不懈努力。中山站在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站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大气与空间物理学研究室主任胡红桥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