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微信小程序侵权案 腾讯免连带责任

2019-02-28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微信小程序侵权案 腾讯免连带责任

杭州互联网法院27日宣判了一起微信小程序侵权案,该案系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者首次被起诉。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一长沙某网络公司赔偿原告杭州某网络公司经济损失每案15000元人民币,驳回原告对被告二腾讯公司的所有诉讼请求。

据了解,长沙某网络公司在腾讯公司微信上注册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其未经原告许可,在小程序中传播原告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作品。原告诉请被告一长沙某网络公司承担侵权责任,被告二腾讯公司下架涉案小程序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提供网络自动接入或自动传输服务的基础性网络服务提供者通常无法审查用户上传内容,对侵权内容的判断识别能力很弱,甚至无法准确地删除侵权内容或者切断与侵权内容有关的网络服务,其服务具有无差别技术性和被动性等属性。

从法律规定上看,中国现有相关法律文件与司法解释文件中,所有涉及“通知删除”有关的规定,其中最核心的处理措施是删除或屏蔽侵权内容(链接),而非直接停止信息的自动接入、传输或缓存等。此案中,腾讯公司对小程序开发者提供的是架构与接入的基础性网络服务,应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

此外,在技术层面,腾讯公司技术上可采取的措施只有彻底删除小程序,但这并非法律规定的“采取必要措施”所追求的“定位清除”效果。因此,以法律规定和客观技术事实为依据,法院驳回原告对被告二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