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驻德国大使:对中德关系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2019-02-28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驻德国大使:对中德关系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举行离任招待会,向德国各界人士,各国驻德使节,以及旅德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等辞行。在正式离任前夕,史明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当前中德政治关系密切、经济合作互补性强、两国关系发展内在动力和内涵不断更新,他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谈及当前中德关系主要亮点,史明德表示,首先是政治关系十分密切。两国领导人近年来的信任关系和频繁互访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中非常少见。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唯一的总理级政府磋商已经进行了第五轮。

“第二点就是两国的经济确实是非常互补。”史明德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的工业化进程中,德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有8000多家德企在华经营,中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德贸易额已达到2000亿欧元。中德贸易已占中欧贸易的30%,相当于中国同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家的总和,“而且基本上进出口是平衡的,这就说明中德经贸完全是互补和合作共赢的关系”。

与此同时,中德关系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内涵也在不断地更新。史明德指出,两国建立了高级别财金对话、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高级别安全对话等新的对话机制,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中德经济、科技合作也突破了传统形式,开拓了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领域,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第三国的合作,不断地扩展,“可以说这就是中德关系区别于中国跟其他欧洲国家关系的最重要的几个领域”。

谈及两国经贸关系未来发展,史明德指出,中德今天一天的贸易额相当于1972年建交之初一年半的总额,贸易的发展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指出,两国合作还有巨大潜力,如“工业4.0”、环保、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等新兴领域和产业,德国具有巨大的兴趣,双方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倡议也会给德国企业带来新的、无限的商机。“中国最新一批的开放措施,德国是首先的受益者,这些也是今后发展的动力和潜力所在。”

谈到当前德国国内对待两国合作的一些负面声音,史明德表示,如果过分地突出竞争的一面,而忽视了合作的一面,那么便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他强调,迄今为止,中德两国的合作应该是双方受益,而且德方从中受益大得多。“中德之间的合作本质上是合作共赢的,是双赢的。德国主张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我们在这方面理念一致。这方面我对发展的前景还是抱有信心的。”

谈及中德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史明德表示,德国2019-2020年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德两国在国际事务中都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来解决问题。双方围绕维护多边主义、世贸组织(WTO)改革等方面也有很多合作。两国在二十国集团(G20)“三驾马车”架构下合作良好。“在主要的、突出的问题上,我觉得贡献点远远大于分歧点。”

史明德最后表示,自己从事对德工作47年,在德国工作、学习28年,同这里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以说,离开他们,我感到依依不舍,他们也是同样的心情。”

史明德说,今后作为“退休大使”,仍会关注中德关系的发展,关注华侨华人的发展,“尽可能尽我的力量,帮助他们牵线搭桥,实现他们爱国爱乡的愿望,帮助他们融入德国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