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印度共和国外长第十六次会晤联合公报(全文)
2019-02-28 02: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印度共和国外长第十六次会晤联合公报(全文)

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印度共和国外长第十六次会晤联合公报

2019年2月27日,浙江

一、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印度共和国外长于2019年2月27日在中国(浙江)举行第十六次会晤,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二、外长们回顾了中俄印三国领导人于2018年11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非正式会晤。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三方协调,凝聚三方共识,增进三方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此次非正式会晤为中俄印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外长们重申将共同加强在此次非正式会晤所讨论的重要议题上的合作,推动中俄印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外长们重申重视中俄印三方机制作为推动三国间相关领域更紧密对话和务实合作平台的作用。作为有着重要国际和地区影响力的国家,中俄印三国愿本着相互尊重、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团结、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商与合作。三国的共同发展与密切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四、外长们重申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外长们认识到需要改革多边机构。他们回顾了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对联合国包括其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以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和俄罗斯外长重申,两国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五、外长们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济合作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愿通过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等机制,开展协商并在各自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沟通合作,期待今年大阪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六、外长们重申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赞赏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取得的成果。三国将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共识,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济、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格局。

七、外长们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是推进本地区多边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事务合作的重要、有效机制,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发展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外长们欢迎2018年6月青岛峰会成果,包括强调“上海精神”原则等。外长们重申拓展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间合作的必要性,呼吁扩大上合组织同其它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特别是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以及东盟等。

八、外长们重申致力于谋求平等、不可分割、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外长们重申在各地区论坛和组织中加强合作协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包括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亚欧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和亚洲合作对话,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九、外长们强烈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依据《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法原则,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全球反恐战略》,加强联合国主导的全球反恐合作,同时尊重所有国家主权和独立,推动联合国大会尽早完成并通过《全面反恐公约》。外长们重申国家及其职能机构应在国内国际反恐努力中发挥核心作用,强调不能支持恐怖主义团伙并利用其实现政治和地缘政治目的。

十、外长们强调根据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标准要求等国际反恐承诺,基于国际条约规定的“引渡或起诉”条款及相关国际和双边义务,符合相关国内法,将恐怖活动的实施者、组织者、煽动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

十一、外长们强调三项国际禁毒公约及其它相关法律文件作为禁毒体系基石的重要性,重申基于共同责任解决世界毒品问题的承诺。外长们认为阿富汗鸦片非法走私泛滥严重威胁地区安全和稳定,表达对其予以打击的决心。

十二、外长们认为,联合国应该在应对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安全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欢迎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在国际安全背景下信息和通信领域发展》和《反对将信息通信技术用于犯罪》两个决议。外长们同意,联合国在就信息通信技术使用制定普遍接受的负责任国家行为准则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以确保实现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稳定、有序、可获得和公平的信息通信技术环境。外长们认识到需要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普遍、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书,以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的犯罪行为。外长们重申,各国应平等参与互联网及其治理的演进和运行,确保相关国际进程的包容与开放,公平分配互联网基础资源,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外长们将继续共同努力,促进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地使用信息通信技术。

十三、外长们强调和平与安全不可分割,当前国际安全面临挑战,迫切需要努力促进全球稳定。这些努力应以协商一致原则为基础,尊重所有相关国家的利益和关切。

十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外长们对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战场化的可能性表示严重关切。外长们重申,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包括在外空放置武器,将避免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严重危险。外长们强调严格遵守和平利用外空现行法律制度至关重要,重申有必要巩固和加强这一制度。外长们欢迎联合国政府专家组讨论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等外空军备竞赛的具有法律约束力文书的可能内容。外长们强调,务实的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也可能有助于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外长们重申,裁军谈判会议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论坛,在谈判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多边协定中发挥主要作用。外长们支持联合国政府专家组就上述国际法律文书的实质内容进行审议并提出建议。

十五、外长们主张遵守和加强《禁止发展、生产、储存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包括通过达成含有有效核查机制的议定书。为应对生物和化学恐怖主义威胁,外长们支持并强调,应在裁军谈判会议就“制止生化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开展多边谈判。

十六、外长们重申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为推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国家和平和解进程所做的努力,以建立一个和平、安全、统一、主权、民主、稳定、繁荣、包容、同周边国家和睦相处的国家。外长们重申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为打击恐怖组织所做的努力。

十七、外长们强调在阿富汗问题上开展多边互动的重要性,包括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模式”、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喀布尔进程和阿富汗区域经济合作会议。外长们欢迎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联络组副外长级会议于2018年5月2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欢迎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11月9日成功举行。印度提出愿主办下一次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联络组副外长级会议。

十八、外长们欢迎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的重要积极变化,欢迎朝鲜就无核化所作出的承诺。外长们欢迎朝美开展对话协商,欢迎朝韩改善关系。外长们重申应通过和平与外交手段解决半岛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未完待续)

十九、外长们强调伊朗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是多边外交重要成果,有利于国际及地区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外长们回顾了伊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呼吁所有各方全面履行义务,确保全面有效执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外长们认识到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和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完全和平性的强烈愿望。

二十、外长们重申应坚持“两国方案”,在联合国相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以及此前巴以双方达成的协议基础上,通过谈判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建立一个主权、独立、统一、与以色列和平共存的巴勒斯坦国。

二十一、外长们强调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外长们重申支持日内瓦和谈,发挥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落实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要求。外长们欢迎阿斯塔纳担保国在改善叙利亚局势方面作出的努力及2019年2月在索契举行的阿斯塔纳担保国第四次三方会议有关成果。外长们希望尽快启动宪法委员会工作,通过“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找到兼顾各方合法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推动政治解决叙冲突,维护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外长们呼吁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包括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恐怖组织在内的所有恐怖组织。外长们强调在叙利亚进行社会经济重建的迫切性,呼吁国际社会恪守非政治化、非歧视原则,为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等提供必要援助。

二十二、外长们对也门共和国持续的、造成平民伤亡和民用设施损毁的武装冲突表达关切。外长们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支持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向前推进,改善也门经济社会状况。外长们呼吁冲突各方遵守《斯德哥尔摩协议》。

二十三、外长们强调,应充分尊重并维护利比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鼓励利比亚各派弥合分歧,在《利比亚政治协议》基础上开启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对话,就所有突出问题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外长们重申支持联合国主导的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提出的利比亚政治过渡方案,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外长们支持利方采取行动,打击“伊斯兰国”、“基地”等恐怖组织。

二十四、外长们声明,他们密切关注委内瑞拉局势发展,呼吁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原则、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他们认为,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通过建设性对话寻求分歧的政治解决,而非诉诸暴力。外长们声明,委内瑞拉的民主、和平与安全对委内瑞拉人民的进步繁荣至关重要。

二十五、外长们注意到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加剧跨境资本流动并带来风险,支持进一步增强以强劲、基于份额和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外长们重申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9年春季会议前、不晚于2019年年会完成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就新的份额公式达成一致,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调整份额比重,使有活力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一致的水平,从而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的份额比重,同时保护最不发达国家的发言权。

二十六、外长们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外长们支持为改进世贸组织而开展工作,认为此项工作应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反映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当务之急是解决涉及世贸组织生存的上诉机构遴选僵局。

二十七、外长们认为,超出联合国安理会批准方案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违背国际法原则,降低了安理会制裁机制的合法性和效力,也对第三国及国际经济贸易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二十八、外长们重申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平衡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的公平、包容、开放、全面、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实现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外长们敦促发达国家按照《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按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

二十九、外长们欢迎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会议如期达成《巴黎协定》实施指导方针,重申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三十、外长们欢迎2018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印阿富汗问题副国家安全顾问/副外长级磋商。

三十一、外长们对2018年5月在俄罗斯举行的第十六次中俄印三边学术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欢迎在中国举行第十七次三边学术研讨会。

三十二、外长们积极评价印方在2018年4月举办第二次中俄印青年外交官交流活动,同意2019年在俄罗斯举办第三次中俄印青年外交官交流。

三十三、俄罗斯和印度外长衷心感谢中方为此次会晤所做努力和热情周到安排。

三十四、外长们决定在俄罗斯举行下次会晤,时间和地点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