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9-02-28 02:13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26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提请审议。报告指出,一年多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精准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整改,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有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预计有28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 8239 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 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就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等做出了具体安排。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从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化扶贫投入和监管、扎实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从严从实狠抓作风建设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随着脱贫攻坚逐步向纵深推进,深度贫困问题凸显,攻坚难度递增,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产业扶贫单一、“三保障”存在薄弱环节、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不容忽视,需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报告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牵挂,也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后续脱贫攻坚战中,要坚持按照党中央已经

明确的目标标准和政策举措,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建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性体制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