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海软银总裁潘世梁:金融的信仰源于专业的力量

2019-02-28 01:52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中海软银总裁潘世梁:金融的信仰源于专业的力量

寒来暑往、秋去春来,演绎着自然界中四季的更迭。然而,由经济下行、市场萧条引发的资本“寒冬”,却成了过去的2018年里恒定不变的气候。寒潮中,有人迷茫徘徊,有人黯然离场。如今,面对“乍暖还寒”的2019年,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潘世梁确信:从悲观中窥见希望、从现象中挖掘本质、从趋势中捕捉机遇,只有相信专业的力量,才能理性“研判”市场,洞察先机。

经济阵痛不可避免,新型经济暗藏机遇

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监管趋严、债务违约集中爆发、二级市场暴跌、外部不确定性加剧......“募资难“、“退出难“成为整个投资市场的共同难题。在这样的“寒冬”中,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几乎都陷入沉寂,大多数投资者对此忧心忡忡甚至黯然离场。对此潘世梁认为”我国经济格局并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经济环境其实没有那么低迷”。

经济学理论标明,波动性意味着风险与不确定性,波动性越小,则风险越小。从90年代到千禧年代,我国的GDP增速波动基本维持在6-8之间,即便是历经中美贸易战的2018年,中国GDP增速仍保持在6左右,波动平稳,由此可见,中国国民经济趋于稳定,风险可控,市场“回暖”或许近在眼前。

作为深耕金融投资行业十余载的“老兵”,潘世梁直言,当下的行情看似惨淡的原因,是随着经济发展,资本市场从微观层面被分为两个世界,一个是以传统产业、固收投资为代表的缩量市场;一个是以新兴产业、权益类投资为代表的增量市场。在缩量市场优化升级、增量市场激发活力的转型期,阵痛不可避免,但同样生机无限。因此,我们应该看到新经济时代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寻找新模式、新技术、新消费中的新机遇。

承认感性左右决策 用专业平滑“人性的弱点”

金融向来是严谨的、是冷静的。做金融投资,无论是股票、债券、房地产、股权投资……都需要以专业性做支撑、以“逻辑”定策略,以“理性”看未来。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即是如此,在做投资决策之前,会以专业的素养,考虑项目的基本面与内在价值,注重趋势投资,追求长期收益和时间复利,不受短期市场波动影响。

然而,在中国资本市场,金融投资颇受政策引导、投资人情绪等诸多因素影响,其中投资人情绪是左右投资市场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仅遵从内心的感性想法和本能意愿,而非专业知识和理性判断,更没有从“逆人性”思维考量决策的科学性。

对此潘世梁认为“人无法回避自己的本能(贪婪、恐惧、欲望),我们都在趋势之中,不得不承认人性的弱点会对投资策略产生影响,但是作为专业的投资者,要避免让人性全面指导你的投资行为。既要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做“基石”,又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更要以“良知”为信仰、“知行合一”为准则。

除此之外,抵制诱惑,坚守安全边际至关重要,他坦言:“我于2000年初开始进入券商行业,从13年开始把从券商积累的经验向私募基金行业导入。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的近20年里,我见证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如日中天。但繁华背后,其实看到的更多的是隐忧。这些年,虽然不时有同仁建议我扩大公司规模,我们也时不时要经受很多市场红利的诱惑与刺激,中海软银的发展脚步一直都是相对保守的。因为我始终认为,发展应健康有序、安全边际要设立在能力可控范围之内,只有这样才能抵抗风险,站稳脚跟”。

2019年,我国经济形势尚处于筑底回升阶段,企稳态势明显,经济大环境趋于稳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要以专业之力深耕行业,以谦卑之心不断学习,以踏实之态砥砺前行,蓄势待发,迎接投资新时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