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前光:文艺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大有可为

2019-03-01 00: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李前光:文艺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大有可为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大会发言之二

文艺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大有可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前光

今年1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称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指出志愿服务事业会载入史册,极大鼓舞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将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乘势而上砥砺前行。

自2012年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支持下,中国文联成立文艺志愿服务专门机构,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文艺扶贫等活动项目,受到广泛欢迎和赞誉。尤其是我们坚持“送”与“种”结合,寓“送”于“种”,如在“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中,结合实际需求组织各类文艺培训、辅导交流活动,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文艺骨干队伍。又如2018年实施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项目,在中央文明办指导支持下,已在中西部11个省35个贫困县实施,培训乡村专兼职艺术辅导员和艺术教师超过5000人。2018年10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专程到会看望全体代表,并在大会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取得的成绩,指出“文艺志愿服务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引领风尚的生动实践和有力抓手”。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办印发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县域范围内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这为新时期志愿服务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搭建了新的舞台,对推动志愿服务在基层广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艺志愿服务具有群众喜闻乐见、覆盖范围广等独特优势,可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文联高度重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在中央文明办指导下,深入江苏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者骨干培育计划”;与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一起,在江苏宜兴举办了首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推动建立了50个试点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并拨付专项经费支持队伍建设;为试点区县开通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目前已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2200余人,记录活动180余场。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把试点区县作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的重要服务地。其中,我们承办的全国启动活动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之一的徐州市贾汪区举办。在中国文联大力推动下,各试点区县文联主动作为、创新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探索适合当地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如今年两节期间,近千名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在试点区县广泛开展写“福”字送年画,拍摄全家福,举办公益小课堂、广场小演出、家庭小舞台等活动300余场次,取得良好效果。我们在《中国艺术报》开辟了专栏,及时报道各试点区县开展情况。

下一步,中国文联将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统一部署,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视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来部署,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来部署。二是加强横向联合和资源整合。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的支持下,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大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形成多方共同参与的局面。三是加强文艺志愿者队伍和项目建设。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者骨干培训机制,对核心骨干、文艺志愿者骨干进行定期培训和注册管理,培养建立一支能够长期开展活动、带不走的文艺志愿服务核心队伍。设计推广适宜基层文艺爱好者经常地、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中进行文明实践。四是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示范引领。中国文联将直接选派文艺家或文艺志愿服务队与试点区县进行结对帮扶,并将组织数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试点区县开展巡回服务活动,同时推动省、市两级文联进行结对帮扶。五是建立健全宣传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优势,及时记录展示试点区县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加强宣传报道和经验推广,带动各试点区县工作整体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