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2019-03-01 01: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最美地月合影”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

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电 电影《流浪地球》中地球与木星的“同框”亮相,承载着观众对空间探索的无限憧憬;而今,一张由中国学生拍摄的“地月合影”登上《科学》杂志,带领更多人圆着“航天梦”。

银闪闪的月球,伴着蓝莹莹的地球,在深邃星空的映衬下,格外迷人……这张被外媒称为最好的地月合影之一的照片作者是谁?又是怎样拍出来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卫星技术研究所寻找答案。

“这张照片不是盲拍,是算出来的”

打开电脑,一张张电路图挤满了桌面,每张图打开都如同迷宫一般,让人眼花缭乱。在23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泰米尔眼中,这些是他最要好的伙伴。

去年,泰米尔及其所在团队自主研制了月球轨道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龙江二号”。作为“相机设计师”,经过设计电路、反复调试,泰米尔为这颗小卫星装上了摄像头——微型CMOS相机。

泰米尔介绍,这张“意外走红”的照片拍摄于北京时间2月3日23时20分,尺寸是640*680像素。自“龙江二号”绕月飞行以来,已拍下79张照片。他说,之所以这张照片“走红”,大概是因为“地月位置和角度最好”。

“这些照片不是盲拍,而是算出来的。”泰米尔“解密”道,在“龙江二号”的仿真系统里,输入一定参数,就可以计算出它的运行轨道和所处姿态,从而推测出相机与地球、月球的相对位置。随后通过系统发出指令,便可以“遥控”相机拍照。

泰米尔说,这个团队十几名成员都是“90后”,平均年龄不到24岁。他们来自航空宇航与科学技术、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械工程、通信工程等不同学科,是一支本硕博协同创新、集智攻关的学生科研队伍。

每张照片背后都是“国际工程”

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年轻力量,小卫星团队心里藏着“大宇宙”。团队里年纪最小的是出生于1999年的大二学生黄家和。自从去年进入团队以来,黄家和主要负责信号处理和软件设计工作。

回忆起来自太空的第一张照片时,黄家和很激动。那是2018年8月2日,随着信号传来,漆黑的照片上出现了一个亮点,通过调整照片对比度,并且对照天区,黄家和发现,亮点竟然是火星,并且发现了摩羯座。“那一刻,我们确信,小相机好用了!”黄家和说。

22岁的大三学生赵渝浩负责小卫星的数据解析系统。他介绍,照片的拍摄和普通拍摄没什么区别,瞬间就能完成,但是传回照片则需要10分钟到半个小时。“这还是项国际工程,需要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无线电爱好者共同完成。”

“荷兰、日本,还有中国新疆、广东、北京……目前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位爱好者都是我们的‘粉丝’,通过我们研发的网络共享平台,利用简单的信号接收设备,他们就可以接收照片,并且每张照片上都会标注出他们的贡献。”赵渝浩说。

“我们的征程是浩瀚星海”

有网友评论说:“他们在小小年纪,就完成了很多科研工作者一辈子的梦想。”在泰米尔看来,他和团队伙伴是“实验室里的航天员”,“圆梦”背后凝结着他们超出同龄人的奋斗付出。

为抓住机会学习,有人曾请假,远赴新疆的射电天文台,一“猫”就是一个月;为了赶制工期,有人假期没结束,就从家回到学校“泡”实验室;为了获取数据,他们从早到晚连轴转,一天只休息3个小时……

在赵渝浩看来,太空并非遥不可及,每个爱好者都有机会参与其中,为航天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跟随“龙江二号”的这款相机,寄托着每个人对于外太空的向往。

从电路设计到相机升级,从软件优化到遥测接收,这一团队不断完善着小卫星的制作。如今,他们正在承担“阿斯图”卫星的设计与研制任务。作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支持的卫星,阿斯图的发射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前后。

“真正的热爱能激发更强的专注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团队负责人、航天学院博士四年级学生韦明川说,“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向着更浩瀚的星海出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思琪 何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