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会前夕主流媒体聚焦小微企业融资 PPmoney胡新提出三点建议

2019-03-01 01:27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两会前夕主流媒体聚焦小微企业融资 PPmoney胡新提出三点建议

两会前夕,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在京举办的第19期财经智库沙龙。沙龙以“中国方案•力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主题,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以及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就此展开积极讨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委员、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PPmoney网贷CEO胡新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受邀出席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出三点建议。

第19期财经智库沙龙

当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经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等政界、学术界代表以及多家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的高管汇聚一堂,就“如何善用科技力量为全球小微金融服务贡献中国方案”、“如何推进我国金融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财经智库沙龙是由《人民政协报》于2013年6月创办,依托政协、统战、党派、委员的强大优势,沙龙倡导政协与政府、学界、业界、媒体的无边界交流,持续聚焦探讨经济热点和改革难点。

金融科技应成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利器

当前小微企业群体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0%,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功不可没。然而,由于发展稳定性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其获得的信贷支持比例较小。2018年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只有31.76万亿,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4.5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

对此,周延礼表示,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着力解决民企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要持之以恒关心和支持发展,要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确保民营企业创新活力。能否有效执行好落实好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类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的能力与效果,如开展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会逐步解决资金价格阶段性偏高的问题。

胡新认为,在现有的金融体系下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上有两个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包括围绕核心企业的保理融资或者供应链融资和信用贷款。前者对于企业体量有要求,能参与到的企业较少。在信用贷款方面,由于90%以上的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甚至没有征信记录,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有效覆盖他们的需求,因此靠金融科技创新,通过设计符合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搭建以技术、数据驱动的风控体系,则成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突破口。

胡新提出三点建议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我国的金融供给总量高,但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流到实体经济当中去或者是没有支持实体经济当中的薄弱环节,如何更好通过更多层次更有效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领域高度关注的议题。

胡新谈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目前我国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地方性小贷公司和网络小贷以及P2P网贷这四个主体。近六年来,P2P网贷作为金融科技细分领域得到高速发展,以便捷性、小额化等优势服务数千万小微企业。近年来,网贷机构服务的小微企业规模不断增长。2013年到2017年末,网贷机构服务的小微企业累计业务成交量超2万亿元,借款从2013年年成交量仅124.32亿元,现已达到8722.8亿元,获得社会的高度关注。

胡新在沙龙上表示,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运用,金融科技的应用对于更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服务实体经济起到重要作用。这一新局面改变了金融交易和服务的方式和过程,提升行业的服务效能。

谈及如何探索更有效的方式更好服务小微企业,胡新表示,除了坚持技术驱动,还需要从加强小微企业征信企业体系建设、打击逃废债和加强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三方面入手,才能更加深入挖掘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对于PPmoney万惠集团来说,成立近七年,集团一直围绕用金融科技创新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近年来,PPmoney万惠集团持续加大在金融科技人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投入,不断提升风控体系和风控能力,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截至2019年2月底。PPmoney万惠集团服务用户已超过4185万,累计现金交易总额超过1181亿元,累计借贷笔数超过1106万笔。在借款端,平台服务用户已超过2700万,其中小微企业主占比为36%,且比例还在不断提升。平台通过为他们提供在线的生产经营性借款和消费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扩大经营、带来创业启动资金、促进消费升级。

胡新最后指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化解小微企业面临的两多两难问题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的背景下,以PPmoney万惠集团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将释放更加充足的服务活力,更加有效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