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都发布网贷行业信心报告 PPmoney、融360等头部平台展现信心

2019-03-01 08:58 北国网

来源标题:南都发布网贷行业信心报告 PPmoney、融360等头部平台展现信心

3月1日,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的“南都金融智库产品春季发布周”在广州召开,围绕银行、保险和新金融三大行业的热点问题,南都金融研究所现场发布了三份金融消费行业报告,并举行系列研讨会。活动邀请到来自监管、行业协会及金融从业机构代表参与,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胡新受邀参会,见证《2019年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报告》的发布,并在圆桌讨论环节就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破解、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提出建议。胡新表示,金融科技可以在多层次金融监管框架内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在线小额贷款,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以加速破题。

活动现场

网贷2019年信心报告发布:近半用户依然乐观

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为充分倾听来自从业者、消费者、监管方和学者的声音,营造健康、透明的金融消费环境,南方都市报耗时一个月,通过数据抓取、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三大维度全面调研,为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新一年的发展提供建议。

作为南都金融消费系列智库的年度重磅产品,《2019年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本次研讨会上正式发布,从多个维度对金融科技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与预判。

南都金融研究所发布金融科技行业报告

2018年网贷行业进一步洗牌后,从业者及用户如何看待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备受关注。《报告》显示,行业出清后,网贷出借用户变得更加理性。对于2019年的出借规划,57.66%用户表示将以综合调整作为主要选择,23.38%的用户在未来一年出借计划将整体持平,10.52%用户表示将持续扩大出借规模,而仅有8.53%的用户表示将收窄或退出在网贷平台的出借。

对于网贷行业的未来,出借用户普遍较为乐观,48%的用户认为网贷前景乐观,42%的用户保持中立态度,仅10%的用户持悲观态度。相对于用户乐观的心态,网贷从业者也表现出了对行业的坚守与信念。从业者普遍认为,网贷在客观上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仍然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近年来由于行业不规范,造成金融犯罪率上升、用户资金损失等负面影响也值得关注。

报告认为,2019年金融科技行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推动发展仍有可探索的空间;另一方面,强监管常态化下,创新监管科技有利于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的观点被收录至报告

据悉,报告分别对PPmoney万惠集团、融360等行业头部平台提供了问卷调查,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也通过深度访谈的形式为报告的最终发布提供了观点支持。

陈宝国认为,2019年将是网贷行业发展的荡涤期,随着网贷行业“三查”接近尾声,《175号文》为网贷行业指明新的方向,网贷平台的合规备案马拉松赛程进入了又一个关键环节。网贷行业持续出清,平台在保持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实现持续盈利将是今年的发展目标。

金融科技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会上,金融科技专场的行业研讨会也同步举行。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胡新、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邱明、京东数科财富管理部运营总监张磊、360金融风险管理部风险总监张涵、平安普惠广东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孙高峰等机构代表出席圆桌讨论,围绕金融科技进行思想交锋。

近年来,金融科技浪潮迭起,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机器学习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催生了一系列新金融业态,不断革新着传统金融模式。美国银行家布莱特·金预测,金融科技独角兽可能会成为未来最大的“银行”。他认为bank4.0时代下,数字化获取的业务占比将大幅提升,用户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智能硬件等快捷地获取到相应的金融服务。

胡新出席圆桌论坛

科技使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不断提升,谈及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体系的作用,胡新认为,科技可以推动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通过在线小额贷款,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望得到破解。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实体经济中的重要群体,从2018年开始,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广受市场关注,监管也采取了多项举措纾困民企。业内人士认为,多年来,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金融供给与需求不相匹配,导致缺少能与小微企业“门当户对”开展业务的小型“下沉式”金融机构。

胡新表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局需要借助科技的手段,建立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与服务场景,才能适应当前的金融发展现状。通过金融科技,在线的小额贷款公司能够提供更加下沉的服务,触达更多用户;并且在海量数据的支持下,在线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有足够大的数据样本去评估风险,为缺少抵质押物与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主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以PPmoney网贷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做出诸多探索。胡新介绍,PPmoney网贷拥有超过2400万借款用户,这其中有36%是小微企业主。他们借款的三大主要用途是:扩大经营生产、资金周转以及创业的启动资金。通过便捷的借款渠道、快速的审批流程,数百万小微企业主的融资难题正在不断化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