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20次全国爱耳日临近 爱耳护耳成为关注焦点

2019-03-01 20:35 北国网

来源标题:第20次全国爱耳日临近,爱耳护耳成为关注焦点

本周末的3月3日,我们即将迎来第20次全国“爱耳日”。每年的爱耳日主题基本都集中在“关爱听力、预防听力损伤”上,今年也不例外,主题为“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政策”。

近年来,听力保护日渐受到各方重视。就在20天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电联还共同发布了一项旨在预防11亿人听力损伤的新标准,从限制最大音量、个性化跟踪等方面提出了保护听力的多项建议。

根据世卫组织的估计,目前全球有将近50%的12-35岁人群(或11亿年轻人)由于长时间和过度暴露于巨大音量(包括通过个人音频设备,例如手机和耳机收听音乐)下,而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这个一个惊人的数字。

世卫组织更给出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世界人口5%以上(或4.66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丧失(其中包括4.32亿成人和3400万名儿童)问题。另据估计,到2050年,将有超过9亿人(或每10人中就有1人)罹患残疾性听力丧失。而若听力损失问题得不到处理,每年将给全球造成7500亿美元费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更表示:“听力一旦损失,就不会再恢复”。因此,最好的办法,是预防。

如何有效预防?除了世卫组织和国际电联建议的限制音量、个性化跟踪之外,更合理地使用耳机,也是重要的手段。早在2014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就发布了一份耳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报告。报告显示,50%的耳机存听力损伤风险。其中不乏森海塞尔、AKG、松下、飞利浦等进口名牌耳机产品,令人触目惊心。

究其原因,是因为市面上的绝大多数耳机都是耳罩式或者入耳式,这种耳机将会让耳朵直接暴露在极高的声压下,提供的最大声压甚至可以接近120dB,已经跟飞机起飞时的声压级类似。

而如果让耳朵保持开放式的聆听状态,就能很好地规避这样的风险。现阶段,让耳朵保持开放式聆听的耳机,当属骨传导耳机。因为它是通过颞骨将声音传导至听觉神经,所以佩戴时无需塞入耳朵,也就避免了高音量下对鼓膜的伤害。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体会到这一点。在Amazon上,一位叫Dennis的买家如此评论AfterShokz韶音的骨传导耳机:“有了这款骨传导耳机,我就像是戴上了听力保护装置,并且仍然能够清楚地听到音乐,避免在一天结束时耳朵产生耳鸣”。

而作为骨传导耳机的领军品牌,AfterShokz韶音也一直在致力于听力保护、听力损伤恢复方面的研究。2014年,韶音科技便携手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环保局共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现场捐赠100台AfterShokz韶音骨传导耳机,与残联听力中心一起合作,开展相关研究。经过多年的研发,预计今年,韶音科技的骨传导助听器即可面世。这个我们不敢说!

当然,提前预防永远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希望通过本次爱耳日,以及世卫组织的这份报告,能进一步唤醒大众的听力保护意识,保护我们的听觉健康,将听力损伤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