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个研学火星模拟基地在青海海西建成投运

2019-03-03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个研学火星模拟基地在青海海西建成投运

3月1日晚,冷湖“火星营地”开营仪式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地区举行,标志着中国首个研学火星模拟基地建成投运。

冷湖火星营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芒崖市冷湖镇以西60公里处的俄博梁雅丹地区,距离敦煌机场270公里,距离德令哈机场430公里。火星营地占地面积约80亩,可同时容纳60人睡眠舱住宿,100人帐篷住宿。

3月1日晚,冷湖“火星营地”开营仪式暨火星营地研学之旅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地区举行,标志着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建成投运。中新社记者孙睿 摄

据冷湖火星营地负责人、火星营地(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峻岭介绍,俄博梁雅丹因荒芜干旱、渺无人烟,独特的雅丹地貌被称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而这里的上述火星地貌特征又使之成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因此该项目结合俄博梁雅丹的火星地貌特征,打造“火星登陆”的完整体验,一个全封闭式的“火星营地”拔地而起。

“冷湖火星营地于2018年6月底开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营地设于此处,恍如踏足火星,且营地建设风格也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搭建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使体验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尽快进入生存挑战角色,完成‘火星’移居课题研究。”高峻岭说,同时,为吸引更多科考专家前来科学考察,用于天文观测的双塔也已建成。

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委常委马文武说,2017年8月,地方政府宣布启动“冷湖火星小镇计划”,并建设以科学、科普、科幻为核心的文创旅游基地。该计划将有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加快该地区产业结构调整。

当日开营仪式之前,营员们还体验了特色课程——“模拟火星着陆计划”实验。工作人员将实验的“火星着陆舱”由四轴飞行器牵引至高空,然后通过控制系统脱离飞行器,“着陆舱”在大气层中加速降落,但未打开降落伞,模拟实验以失败告终。

“虽然实验失败了,但使学员更加体会到火星着陆的艰辛,在今后的着陆器设计中,要更多的考虑气压、温度等更加严苛的环境。”高峻岭说。

参加开营仪式的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文创事业部部长潘国辉表示,冷湖“火星营地”的地形地貌与火星的地貌特征有相似性,所以该营地的运营设立,为国家研究火星提供了科学手段,同时激发和培养了下一代对于航天、深空探测以及火星探测的兴趣爱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