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彦宏委员:人工智能时代要打破数据孤岛和创新孤岛

2019-03-03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李彦宏委员:人工智能时代要打破数据孤岛和创新孤岛

“今年,我依旧关注人工智能。”当记者见到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时,他正在完善手中最新的提案。从此前建议设立“中国大脑”提升国家整体技术能力,到推进人脸识别应用加速产业化,再到今年构建车路协同的智能交通、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等……这些年李彦宏的提案一直关注人工智能。

他认为,随着技术应用不断迈向成熟,产业开放合作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愿做人工智能这艘‘巨轮’上的‘甲板’,为更多创新者提供支持,共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他说。

数字时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总是让人难以想象又迅速依赖。

几年前,人们还在为人工智能前景争论,如今已逐步融入“智慧生活”。从智能监控、人脸识别到出行导航……衣食住行很多领域都有了它的“身影”。工业生产“联网”、管理智能升级、企业上云服务……生产制造也因此变得高效便捷。

工信部统计显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前列,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水平加快提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创新活跃。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万亿元。

“我们能够想到的任何一个行业里,几乎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存在。”李彦宏说,经历漫长的技术研发、算法培育和算力提升,产业正迎来应用的快速增长期,并且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然而,市场的快速扩张也会将一些问题暴露出来。其中很典型的就是“数据孤岛”。

“我们拥有海量的数据,可这些数据之间却并没有连接。”李彦宏说,以智能医疗为例,电子病历在不同医院之间不能互通,往往在一个医院看完病后,去另一个医院还要重新描述病情和检查。

“需要在保护用户隐私基础上,由相关部门推动数据共享,提升数据应用的价值。”李彦宏说。

与破解“数据孤岛”同样迫切甚至更加迫切的,是改变“创新孤岛”。

“我们希望为更多创新者‘做减法’,降低门槛,打通壁垒,形成合力。”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开放是走下去的必要条件。只有把更多的数据、运算力、技术汇集在一起,才能够展现出更大的影响力。过去几年,百度逐步建立一系列开放平台,面对行业共享技术、数据等。

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协同,更需要各界合力。

比如智能交通。李彦宏说,百度深耕无人车多年,越来越认识到,缓解拥堵不仅是车本身的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的合作。他在提案中建议,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出行更加顺畅安全。

百度也在调试基于车路协同技术的自动泊车解决方案,并与长沙开展合作。

“再复杂的技术也需要简单的落地。”李彦宏说,百度希望共享的是一种创新能力。通过不断降低门槛,让人们更好开发、使用技术,推动产业加速迈向成熟。

技术的发展不可逾越规则“红线”。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正确处理好机器与人的关系十分必要。

当前,我国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探讨刚刚起步。李彦宏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用户和公众等开展研究,强化企业担当。以技术创新和产业规范为引领,构筑人工智能竞争优势。

“这是一个足够宽的赛道。”李彦宏说,比竞争更迫切的,是找到更多创新点,创造更多价值,让技术更好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