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郭卫民:中美合作需求远大于分歧摩擦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2019-03-03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郭卫民:中美合作需求远大于分歧摩擦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彭博社记者: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的竞争面日益凸显、合作面有所减弱,可能贸易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们看到现在双方就达成贸易协议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有人认为贸易协议不一定能够缓解紧张局势。请问发言人,中方愿意达成何种贸易协议?中方希望美方做出哪些让步?

郭卫民:我想你的提问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这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情况,二是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我作一个简要的介绍。这次中美经贸磋商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政协委员也密切关注这次经贸磋商的进展情况,我们对双方已经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郭卫民:这次中美经贸磋商是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引领下,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中美尽快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对世界经济将是一个好消息。

郭卫民:关于中美关系,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同时,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不同,中美之间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需求远大于分歧摩擦。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郭卫民: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键阶段,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需要双方共同做出努力。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让中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