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郭卫民:17种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范围 平均降价56.7%

2019-03-03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郭卫民:17种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范围 平均降价56.7%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南方都市报记者:去年有一部国产电影叫《我不是药神》火了,您看了吗?看病就医是千家万户关注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推进“医改”,请问有哪些新亮点?政协在推进“医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郭卫民:《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我看了,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部电影去年有一段时间引起了社会热议,也引发了社会对抗癌药降价这个话题的讨论,也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从去年5月1号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还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的平均降价都达到了56.7%。同时,把一些临床急需的癌症防治用药纳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用药需求。

郭卫民:药品政策是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今年2月,药品集中采购的试点工作在北京等11个城市正式推出。医疗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我国深化“医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像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我也和一些同事交流过,大家现在都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这方面的感受比较深。通过网络视频,现在北京、上海一些大医院的专家可以为我们中西部偏远地区的病人进行诊疗。另外,在城乡的许多医院,开通了预约门诊、移动支付、在线查询等服务,为大家提供了方便。

郭卫民:全国政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2018年,委员们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设”等题目开展了调研和对口协商,全国政协也专门举办了专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医改”所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分析研讨,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郭卫民:当前我国“医改”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医改”,围绕着改革的难点、社会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共同推进“医改”工作不断扎实地往前推进,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