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郭卫民谈学术不端等诚信缺失问题: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9-03-03 01: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郭卫民谈学术不端等诚信缺失问题: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期有媒体曝光了一些像学术不端和制假售假,以及高档酒店的卫生问题,从一方面也反映了社会诚信缺失,不知道发言人您怎么看。另外,现在正在推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会解决这些问题吗?

郭卫民:媒体提出的这个问题,我想也是社会现在比较关注的问题,最近媒体有关这方面有一系列的报道。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很重要,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你刚才提到的学术不端、制假售假,还有酒店卫生,以及疫苗调包也就是把便宜的疫苗充当贵的疫苗等问题,都涉及诚信缺失问题,甚至有些问题已经涉嫌违法犯罪。这些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大家对此深恶痛绝。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是我们一项急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郭卫民: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近年来,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纲要》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比如,不断完善了标准体系,形成了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相当于机构的“身份证”,这张“身份证”终生跟随,可以很方便的查询其信用记录。

郭卫民:已经建成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场机构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的互联互通。还比如开设了“信用中国”网站,我不知道记者朋友们是不是在这个网站上查询过,这个网站对公众开放,对法院“执行难”、欠税不还等严重失信行为发挥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郭卫民:从2013年10月到去年12月底,共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这套体系的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大家注意到,前一段时间我们在处理一些“霸座”现象时,就使用了这个系统,“霸座”人就坐不了高铁和飞机了。

郭卫民: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国政协也非常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等方式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家认为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健全行业规范,完善褒扬惩戒机制,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我们大家一起来做努力,也希望媒体们一起来做好报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