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iTutorGroup请来AI老师,下一个十年科技将如何革新教育?

2019-03-03 01:15 东方网

来源标题:iTutorGroup请来AI老师,下一个十年科技将如何革新教育?

2月27日,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集团iTutorGroup在上海举行“新时代 新教育 创未来”发布会,宣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新大使、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达成战略合作。未来,索菲亚将进入iTutorGroup旗下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和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的在线课堂,担任学伴、助教、老师等多种角色,为学员创造更优的体验。

在以“新时代 新教育——遥望新十年”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美国南加州大学蒋耀毅教授,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教授,vipJr数学教学研究院院长、基础教育特聘教授金荣生等产学研嘉宾,与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一起就人工智能、未来教育等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

蒋耀毅认为,未来能为教育行业真正带来变化的技术和产品,首先应当了解人们对于教育的需求。他强调,iTutorGroup沉淀二十余年的教育大数据,能够用来训练深度学习的模型,以此帮助企业、行业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将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赋能下,老师会比学生更了解自身的学习需求,他会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一样的教学方法。

杨正大围绕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表示,教育的可持续性极为关键,这是对学生、家长的负责。教育的可持续性应当建立在健康的商业模式之上,而不是持续不断的融资。杨正大强调,在线小班课能在产品价格、教学效果、师资成本等多个方面达到最佳的平衡,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也能让更多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享受到一线的教育品质。

他还介绍,iTutorGroup的AI战略不仅能为学员匹配最适合的老师、同学和教材,还将通过分析学员与老师的互动数据,借助AI老师为课堂教学提供支持,弥补真人老师在互动方面的不足,为学员提供更多的帮助。

李易则从社会影响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可能为教育行业带来的风险。他认为,社会应当为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下岗人群,及时建立完善的劳动收入保障机制。同时,他还谈到,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企业的价值观十分重要。企业的价值观将决定算法的价值观,并最终决定了用户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会得到什么样的价值输入。

在谈及人类老师应该如何应对AI老师的冲击时,金荣生表示,教育不仅仅是灌输,还要点燃学生思维的火焰。AI老师可以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更高效地进行知识灌输,但在点燃孩子的学习热情和思维火焰上,人类更有发展的余地。此外,他还强调,老师要做一个学习者、陪伴者、分享者,通过分享自己的体验,引发孩子的共鸣,为他们带来启发,这对未来的教育来说极为重要。

以下为“新时代 新教育——遥望新十年”圆桌论坛实录,有删减:

一、蒋耀毅

主持人:我们知道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的应用、人工智能的崛起都为我们的教育带来了很多的不同。您觉得能够为教育行业真正带来变化的技术和产品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呢?

蒋耀毅:我觉得能够在教育上面使用AI,首先要了解人在教育上面的需求。刚才杨博士演讲中提到这二十年收集的数据是非常有用的,现在如果要训练深度学习的模型,没有足够的数据是训练不出来的。针对几个方面,在互联网的时代,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接触到教育。

像这样的大数据,像这样深度学习的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学生的需求。也许这个学生自己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比如各位在网上购物的时候常常会搜寻某一样产品,但是并不知道也许系统建议你的产品才是你想要的。这个系统怎么会知道你需要这个产品呢?它收集了更多的资料,它知道你跟其他人的不同。就像老师一样,一个好的老师看到不同的学生他会想这样的学生需要怎么样教。在AI、大数据的时代,让我们通过训练机器学习的模型,为学生提供需要的教材,给老师更多的支持。

二、杨正大

主持人:我今天特别想问一下杨博士,您在很多的场合都强调在线小班课是未来教育的主流,能给我们定义一下您认为的在线小班课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这个会成为主流?

杨正大: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有非常多的人进到这个“赛道”,在没有技术积淀的前提下,一进来就做一对一,但是一对一成本非常高。所以非常多互联网+教育的人进来,他们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教育,他们透过烧钱获取用户,他们透过烧钱来做一对一,因为价格比他们支付给老师的还要低得多。所以很多在线教育领域要透过每半年、每一年不断地融资让他们的企业继续存活下去。所以很多人说现在在线教育既不是toB,也不是toC,是toVC,没有了VC就没有了在线教育。

但是我们在这个行业做了二十年,我们一直觉得教育不是一个速食产品,不是在跑百米。我一直觉得教育的可持续性对于教育这件事情是极为关键的,教育的可持续性是对学生、对家长的负责任。如果今天把教育当作一个事业,不能够持续的烧钱,哪天遇到经济寒冬的时候融不到钱,这些学生们怎么办。

我觉得你必须要在提供给客人的价格、客人得到的效果、我们对于老师的支付,以及学校各方面达到最佳的平衡。所以我才主张小班课,既能够提供给消费者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又能够提供给消费者最优的价格,让三四线城市的用户都能通过在线教育,享受到一线教育的品质。所以我觉得能够做一个可持续性的教育行业才是真正对教育负责任的。

主持人:唤醒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教育的本质。索菲亚在具体的小班化教学当中还能够承担哪些工作,或者她能做什么?

杨正大:我们AI的战略原本聚焦的是精准匹配,你怎么找到最好的老师,找到最好的同学。但是我们发现光是匹配还不够,因为上课匹配好了还有非常多的互动。以前我们没有互动的资料,后来我们有了这些互动的资料,我们还不知道怎么把这些提炼出来。直到近几年对于表情面部辨识、语音辨识开始有了更成熟的技术,我们也一直在积极地找这个里边的专家,非常幸运找到了蒋教授。这就变成了金矿,我觉得这个金矿是人类教育的金矿。

我们非常早的在线上做教育,我们累积的金矿的矿产非常大。所以未来索菲亚扮演什么角色?索菲亚的加入会诞生一个新的“双师”课堂。第二个教师就叫AI教师,AI教师会在里边分析过去这个客户、这个学生跟老师的互动资料,协助真人老师在这里丢一个问题出来,在那里丢一个单词出来。透过这些辅助弥补真人老师在互动上面的不足。

所以除了搭配最好的老师,我们还有AI智能的老师,根据过去这一类型的同学所留下来的学习轨迹和数据,当未来的学生进来的时候,这对他们会有更多的帮助。这也是提供更大的数据,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给我们的消费者。

三、李易

主持人:在谈人工智能可能会有伦理、法律的问题,在AI+这个过程当中,特别是教育下一代这个问题上您觉得这个问题重要吗,或者该怎么解决呢?

李易:伦理的问题肯定会有,第一个就是人类会担心失业,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现在西方更发达的一些国家在考虑,是不是人工智能时代用人工智能的资本家要提一部分的效益给全社会因此而下岗的一些人,给他们基本的劳动收入保障。

曾经有人说人工智能是没有价值观的,算法是中立的,技术是中立的,代码是中立的,怎么会有价值观。实际上告诉各位,算法也是有价值观的,因为所有代码的背后是人,如果人这个平台,这个价值观歪了,其实这个算法一定就是歪的。

人工智能时代算法是核心之一,其实就是将来我们的平台的价值观决定了算法的价值观,最后决定了用户到底得到了什么,或者对人类社会到底有什么价值。

四、金荣生

主持人:我刚才一直在说教育的未来,我们现在说一下随着技术水平不断地提升,随着AI技术不断地演变,AI老师肯定会承担一部分老师的工作。那么我们现在的老师应该做点什么呢?

金荣生:我在教学的时候经常会找一些题目给孩子做,不是太难,也不是太容易,恰恰够得到,而且还有成就感,从而让他们喜欢学习奥数。但是因为数据真的太少了,我觉得很痛苦。将来二十年以后、三十年以后我已经老了,AI能够取代老师已经不害怕了。最好是现在AI就能够帮我干一些事情,AI能够帮我批改作业,帮我指出我这节课上什么东西,什么时候提供什么样的内容,怎么样跟学生互动,讲得太难的时候它来提示我,讲得太简单的时候也来告诉我。

医疗行业CT这些机器已经发明出来了,能够给医生提供很多的数据,在教育行业通过很简单的数据判断一个学生,这对学生是极大的不公平,对老师来说也是极大的浪费。我们的资历原来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在重复的劳动上,时间对学生来说是最珍贵的,对我们老师也是最珍贵的。所以我希望AI早一点到来,就算淘汰了我也没有关系。

两千年以来从苏格拉底时代开始,教育不仅仅是灌输,而且是点燃学生思维的火焰。教育不仅仅是灌水,而且是点火。AI可以代替我们灌水,有数据在后面支撑,不仅仅是考试的结果,学习过程里边的数据都可以支撑,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但是点燃孩子学习的热情和火焰上面,人类更有发展的余地。因为现在AI时代,知识越来越多,我们知道的越来越多,圆就越来越大。只有老师能够提出问题,才能让学生提出问题。

刚才说的AI帮助我们教育,从线下到线上就想让AI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这也是三年前我从私立中学到我们公司最主要的原因。现在不借助AI的老师肯定会被时代淘汰的,在AI的基础上,我们老师还要做一个学习者,你要跟学生一起思考,一起学习,学习的体验能够给孩子一些启发那是最重要的。你把你自己的体验讲出来,你自己昨天是怎么废寝忘食的,这个题目做不下去了,把这种真实的体验跟学生一起分享,引起共鸣。我觉得这就是教育最主要的方面,也许AI老师是代替不了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