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虽然BOSS直聘的广告有争议,但"跟老板谈"这件事是真的

2019-03-04 00:32 北国网

来源标题:虽然BOSS直聘的广告有争议,但"跟老板谈"这件事是真的

“找工作,上拔丝直聘”,半个月前,《神盾特工局》里饰演“震波女”的汪可盈甩着长卷发,昂着头,开始在电视机、电梯间、地铁自信满满地喊出这句话。

汪可盈酷炫英气,但重复的力量着实可怕,上周,BOSS直聘这支广告就跟同品牌的世界杯广告,还有铂爵旅拍、弹个车、溜溜梅、恒源祥、知乎、马蜂窝、蒙牛的广告一起登上了#年度最烦人的广告#热搜。

热闹完了看商业本质,重复的广告追求的是效果,为什么BOSS直聘花了几个亿,采取这样的方式告诉用户“找工作跟老板谈”呢?倪叔今天尝试做一些分析。

“找工作跟老板谈”,对求职者粗暴但管用

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有几个大的决策,一是选什么工作,二是选什么对象,三是住什么地方。这些决定会深刻影响一个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

在线招聘不是个新行业,而是个存在了20余年、痛点颇多、不透明度极高的行业。问了很多朋友,多多少少都有简历投了等待遥遥无期、入职了之后发现承诺的东西没有、同事/老板工作理念不合的这些问题。

在结婚之前都要“试睡”、“试同居”、“试婆婆”理念广为接受的当下,传统求职招聘模式里的这种不透明显得极为陈旧、滑稽。

找工作的时候,让各路人才直接和BOSS聊,聊专业能力、聊入职薪资待遇、聊年假政策,聊好了直接入职,避免不必要的弯路。无疑是非常有沟通力的广告语。这也是BOSS直聘短短5年就成为在线招聘重要玩家的根本。

倪叔查看了近期各大应用商店的APP下载排行,BOSS直聘的广告虽然争议颇多,但是下载量节节攀升,近期一直在苹果免费榜前20徘徊。压了其他同行业的APP一大头。

BOSS们需要“直聘”

撇开广告语效果不谈,倪叔更感兴趣的是,BOSS直聘出现的契机是什么?和老板谈的确能提高效率,但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做了这么多年,都没想到“直聘”模式,BOSS直聘怎么就能悟通这点并迅速起家呢?

这必然和社会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去年,1996年出生的大学生开始踏入职场,他们约有1500万人。我们把时间往前推,1968年生人踏入职场的时间大概在20年前,他们约有2800万人。劳动力数量的缩减、教育背景的提升都是正在发生的事实。中国劳动力市场净流出也已经开始,并将逐渐变得更为严重。

这意味着供求关系变了,从原本的供大于求,到现在的供不应求。招人越来越难,与员工直接对话,尽快敲定工作,也出于老板争夺人才的需要。同时,它也日益成为新一代年轻人找工作的习惯。

其次,企业也逃不开金字塔定律,越是顶尖的公司数量越少,他们争夺人才的动机更强。根据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的数据,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近26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7%。在美国,小企业的就业人数占美国总就业人数的2/3,在新增就业机会中,小企业更是占到了80%左右。中小企业占比大,创造的就业岗位多,吸纳人才的动机强,创始人有极大的意愿通过“直聘”模式挖掘靠谱职员,拉动公司共同成长。

传统人才招聘网站,说到底就是把C端客户简历卖给B端客户,甄选简历、约面试时间、面试并决定结果,流程太长,显然不符合快速成长型公司的需求。

讲到底,招聘环境变了,招人变难了。对于老板而言,BOSS直聘不是提高效率式的“优化”,而是追逐人才所“必需“。有众多想要和求职者详聊的BOSS作为拥趸,BOSS直聘的出现和崛起,都变得理所应当。

“和老板谈”是伪命题?不可能!

近期,在网友们花式吐槽BOSS直聘的洗脑广告之时,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声音会带节奏说:“找工作和老板谈”是虚假宣传。这其实不难反驳,我们已经说了,BOSS们需要“直聘”,他们是平台的拥趸。

还有人提出了更深一层的疑虑:想应聘腾讯,能不能让他与马化腾谈谈。背后的潜台词是,BOSS直聘的确可以聚集中小企业的老板,但是对于大公司,让应聘者与老板谈是否具备可能性?

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求职者认为通过BOSS直聘App的聊天功能可以与一些公司的高管、创始人进行对话,但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小微企业或创业公司。大公司的老板难见,负责面试的依然是应聘职位所在部门的负责人。

BOSS直聘商业模式的根基,是不是真的立不住呢?毕竟傻子也知道马化腾和马云,不可能去面试每一名求职者。

但是,慢着……好像觉得有哪里不对。

只有层级最高的才叫老板么?就算顶级大BOSS有时间来进行面试,但求职者后续大概率由其他小部门负责人领导。“找工作要和老板谈“,与其和顶级大老板谈,还不如和顶头上司谈。毕竟后者才是能一直带着你做项目,和你每天进行工作交流的人。

在真实的职场中,办公室的小环境是否能够和你匹配几乎决定了你一半以上的工作体验。就算你和公司的CEO再一见如故,如果和汇报领导总是意见相左,那八成这日子也不好过。

因而BOSS直聘广告所称的“老板”,事实上真正的含义是泛指各公司中的管理层,进行招聘工作的基本是小公司里的大老板,大公司的小老板。实际上,求职者的直接汇报对象包揽了大部分招聘工作,他们也是最熟悉职位要求的人,在交流中避免错失千里马。

在倪叔看来:“找工作和老板谈”,不是让CEO事事亲力亲为,而是让用人单位主动出击。

根据BOSS直聘此前发布的报告,有50.8%的用人部门经理反映,主动沟通能获得更高质量的人才,比人力部门高出近8个百分点,用人单位深度参与招聘,能够提升招聘质量。在该平台上,总监以上的管理者承担了20.8%的招聘量。

这样说来,广告词说得也没错。招人选人,亲自上才靠谱,大公司里,亲自上的可不得是奋战在一线的直属领导么,CEO可没有精力完成整个公司的招聘工作。BOSS直聘的商业逻辑依然成立。它带来的是招聘模式革命,从简历时代,到直聊时代,近似微信的聊天界面让即时聊天成为可能,招聘再也不是流程拖沓的持久战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