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斯拉降价加剧新能源车竞争

2019-03-04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特斯拉降价加剧新能源车竞争

自带流量的特斯拉这两天又火了,官方宣布全系列降价,最高降幅达34万元。不仅如此,“最便宜”特斯拉标准版Model 3开始发售,价格只要人民币20多万元。这一系列动作让汽车界炸开了锅。业内预测,降价后的特斯拉,或极大地侵蚀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同时,今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在即,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迎来了拼实力“裸泳”的时代。

刺激 刚买5天降了20万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特斯拉大望路华贸中心门店,赶上周末,面积不大的店面有十多位来看车、询问的消费者,店内的四五名工作人员都在忙着接待客人。门店里展示着3辆样车,中间就是一辆宝蓝色最近正火的Model 3车型,一位客人坐在驾驶位上,听着销售人员讲解。

2月22日,特斯拉入门款车型Model 3正式登陆中国市场。3月1日,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大幅调价,其中,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至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至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5万元至34.11万元。其中,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的是Model X P100D。对此,网友调侃“买车比买股票还刺激”,一波波降价真是猝不及防。    

日前,特斯拉正式宣布,标准版Model 3车型正式开始发售,美国市场起售价为3.5万美元,约23万元人民币。

“2月刚刚拿到新能源指标,正在选车。感觉特斯拉还是比国产的质量能好一些吧。”抱着婴儿来过几次的吴女士推断,降价的消息让这家店的顾客一下多了起来。记者询问店内工作人员,20多万元的Model 3何时开售,对方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不过,特斯拉的迅速降价也坑了刚入手的车主。微博网友“卤味巨子”发文说,自己2月25日提车Model X,3月1日官降17.45万元,总共才开了5天。“受降价影响,还包含关税、购置税、贷款利息、保险等,实际上损失了20万元以上。”卤味巨子最新表示,目前官方还没给明确答复,但他对驾乘满意,“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只是时间问题”。  

担忧 实力差距怎么补?

特斯拉在人们心中一直以来都是百万元起步的豪华车型,如今只要23万元就能开回家?“20万元的特斯拉,你让自主品牌怎么活?”网友纷纷表示。

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也称“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并直接“炮轰”国内汽车品牌搞虚假续航里程,“看到国内不少有头有脸的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咱们就别再搞这些宣传手段自嗨了。”

“60km/h等速续航”即是车辆关闭所有电气设备、以最经济的模式行驶,得到的最理想化的续航里程数据。目前很多新能源车企都以此宣传自家电动车,但实际续航要小于该数据。这也是消费者吐槽电动车最多的点。

除了续航上的差距,特斯拉跟国内车企在卖车上也采取不同的模式。很多造车新势力斥重金打造奢华的线下门店,而特斯拉却在全球范围内将销售方式转为线上销售,这样可以让车辆的价格平均降低约6%。北美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购买特斯拉,购买过程仅需要大约1分钟,该功能将很快推广至全球市场。

“国产品牌要追上特斯拉的品牌定位、营销思路,还需要投入和时间。”一位业内人士说。

期待 降价破解销量低迷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随着补贴的退坡,以及合资、外资的“狼来了”,国内新能源市场,迎来了拼实力“裸泳”的时代。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对外透露,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很快就要出炉,而地方补贴将有重大调整,改为“补电”。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市面上电动汽车的选择越来越多,大众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6款新能源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降价与其在国内的销量低迷不无关系。特斯拉年报显示,2018年,作为特斯拉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地区的收入为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

“大家高估了特斯拉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此表示,特斯拉在中国每年的销售数据和增长比例比起美国有很大差距。但他也表示,新的Model 3会更好地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未来2至10年,传统汽车厂商汽油车数量会加速下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