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徐冠巨:精准扶贫 找到“穷根子”开准“药方子” 啃下 “硬骨头”

2019-03-04 00:18 北国网

来源标题:徐冠巨:精准扶贫 找到“穷根子”开准“药方子” 啃下 “硬骨头”

今年两会,一个重点讨论议题就是精准扶贫。

近年来,中央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动员,为了在2020年让每个贫困地区脱帽,就如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

“领导人曾经指出,健康扶贫属于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分享了精准扶贫的“传化方法”。

做足专业调研

啃下“硬骨头”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传化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之后,发现因病致贫,是一个导致深度贫困的大难题。健康问题与贫困问题有很强的相互影响,“因病致贫”和“因贫致病”往往相互循环,让很多贫困人口陷于贫病交加的状态。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

徐冠巨说,农户特别是老弱贫困户首选是本村卫生室。2018年4月和10月,徐冠巨去了江西省兴国县和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贫困县做调研,发现那里的老人身体状况比较差,各种疼痛毛病较多。他们出行不便,往往更愿选择交通较为方便的卫生室。但是,农户对村卫生室设备、环境和村医技术水平的满意度较低,也说明村民认为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能力达不到村民需求。

“村卫生室缺乏、条件简陋,村民不愿去村卫生室看病,很容易小病拖成大病,小病拖成了慢性病。”徐冠巨说。

针对此,传化开出了“药方”, 从源头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政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2018年传化投入1个多亿,在江西、贵州、云南、湖北的深度贫困地区,建成了350所乡村卫生室,并配齐医疗器械设备,已经有52万多人开始享受到“传化ž安心卫生室”的医疗卫生服务。该项目还在继续推进,到2020年将建成1000所,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后一公里”问题。其中,在浙江省对口帮扶地区,2018年传化推进了贵州雷山、湖北利川等地的卫生室建设,2019年还将增加在贵州从江、四川南充等地的覆盖。

“建设“传化·安心卫生室”是传化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迈出新的步伐,也是参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新的起点。”徐冠巨侃侃而谈。

传化.安心卫生室在起步之年覆盖的3省6县,经过了精心的挑选,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云南怒江州是领导人提出的脱贫攻坚中要特别关注的“三区三州”之一;贵州雷山县是一个少数民族占92%的深度贫困县;江西兴国县、石城县、遂川县,既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永不磨灭的贡献。

“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为的就是要‘精准’。不仅要精准的找到‘穷根’在哪里,还要找到精准的开‘药方’,精准地惠及最需要的人群,才能真正啃下这块‘硬骨头’。”徐冠巨说。

建在家门口的卫生室

“保一方健康”

“以前没有卫生室啊,看病就只能在我家。安心卫生室可真是圆了我的心愿。”村医李家胜今年43岁,家里三代都是村医,经常为贫困户免费诊疗。“行医30多年了,连个血压计都没有,我们出去给人家看病,也就只能带个体温计。一天看病下来,收入10块钱,8、9块赊账,连药费都收不回来。”

他所在的江西省石城县丹溪村总人口约3510人,其中贫困人口648人。原卫生室面积狭小,设备简陋。李村医一直希望能有一所更宽敞干净的卫生室,因为资金问题一直难以实现。

2018年,“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将该村纳入了资助范围,丹溪村村委会积极配合项目实施,主动提供了位于村委会大院的场地,新建的卫生室建筑面积120平米,配置了全新医疗器械,既实现了李村医多年的心愿,也满足了村民就医的需求。

在方大夫看来,老百姓有一个“建在家门口”的卫生室,就能“保一方健康”。

为建设好“传化ž安心卫生室”,建好这个“家门口的卫生室”,传化开展了大量的具体工作:一方面,精准确定项目村。遵循精准识别的原则,所援助的村必须是无村卫生室,或已有卫生室但房屋危旧、不达标。对每个落地的项目村,采取申报、实地考察、复核确认的方式,对所在村的具体选址逐一实地评估,确保精准、有效。另一方面,确保建设质量和规范。按照功能齐全、结构合理、外形美观、方便村民就医和新农合结算的要求,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统一验收、统一器材采购”。对建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对竣工进行统一验收,对实施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不仅如此,传化在硬件打造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村医培训”。下一步,将配备远程培训设备,组织杭州的医疗专家定期、分专题进行远程培训,并计划每年组织医疗专家到受帮扶地区进行面对面帮扶指导,帮助提升村医医技水平。

呼吁“善的火炬”

民营企业义不容辞

“我们建议,要坚持“每个行政村要有一所符合条件的卫生室”的脱贫摘帽标准,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要确保这一标准落实到位。”徐冠巨发出这样的建议。

徐冠巨认为,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行动中去,参与国家战略的实施,“是我们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时他还建议,全面展开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培训,培养一批新型“乡村赤脚医生”,包括培训在岗乡村医生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同时提高村医待遇,让村医能够扎根乡村,安心工作。同时,要加大政府投入,村级卫生室建设所需经费实行中央、地方、农村社区等共同筹措;对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的,给予鼓励和配套支持。

他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家能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投身到精准扶贫的事业中来。“当我们用善的火炬点亮他人的火炬,一个火炬接一个火炬传递,就会有无数的火炬亮起,整个世界也将变得更加明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