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手记:爱是一种力量

2019-03-04 22: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记者手记:爱是一种力量

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 题:记者手记:爱是一种力量

新华社记者 王玉山

采访张光付,会发现这个青年军人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平静、正直、善良。

这种气质,尤其在他微微一笑的时候,愈发显现。

面对他的故事,你可能下意识地会产生那么一丝疑惑:10多年来,他几乎捐出了自己所有的收入,把大量业余时间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驻地群众,为什么?图什么?

在抚顺市幸福养老院,张光付从2010年第一次去探望起,每年至少去七八趟,每次都要买上米面粮油和水果,还要给生病的老人带上药品。即使当年他在外地读军校,也不忘把钱转给朋友,请人代为探望。“光付每次到养老院拖地、擦桌、喂饭,捡着啥就干啥。”幸福养老院院长崔英姬说。

在武警抚顺支队,听说战士张梦寒的父亲生病后,张光付专门托外地战友买来特效药,并从自己工资中拿出2000元,一并给寄了过去。

……

在张光付身上,这样的小故事很多很多。可每当被问起为什么这么做时,他都会不假思索地说:“我看不得别人有难处。”

就是这样一种朴素的情感支撑,让张光付在寒来暑往间向善向上、步履不停。

他偶尔也会有自己的烦恼。他曾在微博里感慨:“别太容易为别人掏心掏肺。”却又很快在评论里回复:“做好自己,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

在军校时,为了省钱做公益,他基本不参加战友们的周末聚餐。

“这样不会觉得不合群吗?”

“不会。他们知道我留钱是为了什么。不过,我也没多想过。”

“把工资都捐了,有人说过你傻吗?”

“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不傻。”

他的心思似乎过于简单而直接。许多人行善时的种种顾虑,在他这里如同云烟一样无足轻重。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采访过程中,张光付在每一个故事中的出现,总能触碰人心最柔软之处,让你禁不住为之动容,为之落泪,为之赞叹。

这,就是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