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民工成上海就业人群主体 制造业等行业用工已达六成以上

2019-03-06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农民工成上海就业人群主体 制造业等行业用工已达六成以上

上海市总工会5日在江南造船召开稳就业促发展,加快农民工队伍建设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农民工现已成为上海就业人群的主体,特别是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中,相当一部分用工已达60%以上。

农民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工人的主体。当前,农民工已经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的当下,做好农民工工作尤为重要。

据了解,今年上海工会将加强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特别将就农民工维权领域的突出问题,如欠薪欠保、劳动合同不规范、劳动保护安全卫生措施不落实、劳动定额不合理等问题,推进集体合同覆盖农民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力度。

同时将加大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力度,工会“零门槛”“应援尽援”服务机制将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维权帮扶,实施精准帮扶,帮助农民工公平均衡享受公共服务、融入城市生活。

上海工会提出,要加强生活服务,惠及更多农民工,包括打造职工服务站点等实体化服务阵地,搭建服务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工会会员服务卡、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爱心妈咪小屋、发明专利奖励、公益乐学等实事项目的覆盖面、受益面,鼓励、推动基层工会多层多方设置实事项目,叠加优势;逐步推动农民工均等享受相应的文化服务待遇,通过“公益乐学”“文化大篷车”等各种形式,送文化、送活动到工地、厂房、车间;关心新生代农民工的恋爱婚姻问题,为他们组织开展交友联谊活动或创造相应的条件。

此外,上海工会还将教育培训等作为突破口,支持企业开展岗位培训,积极推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用于农民工技能培训,推动各有关方面特别是企业进一步提升农民工等各个职工群体的综合素养和技能水平,推动建立由院校、企业、培训机构等共同组成的职工技能培训校企合作联盟,在规模以上园区建立500个职工学堂,不断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

今年上海工会还将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有效覆盖,聚焦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集聚的船舶、城市服务、建筑、电力、电信、电气等重点行业;企业和职工特别是农民工集聚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具有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的重点企业,加大力度、加快进度。2019年底劳务单位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要分别达到50%以上,以此带动建会及农民工入会取得新进展,到2020年底实现全总要求的农民工入会率达到55%的目标任务。

在建会责任上,谁使用、谁管理、谁组建。国企尤其要示范引领,推动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劳务单位建会入会,推动将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群体入会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依法维护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等职工群体合法权益、实现同工同酬,保障和支持劳务派遣和项目外包单位工作经费、工会经费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工会将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有效覆盖,加快提升农民工队伍整体素质,在稳定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的功能和作用。

莫负春表示,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谋福祉,是工会组织的应尽职责,工会要把农民工等各个职工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维权服务主业主责,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农民工等各个职工群体的根本利益,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