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政务服务 政务云或将加快全国落地

2019-03-06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政务服务 政务云或将加快全国落地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政务数字化改革也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今天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便指出,要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发展数字政务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曾提到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同时在今年各省的两会中,如何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也成为吉林、山东等多个省市的热门提案。

在全国大力推进数字政府的热潮下,已经出现不少数字政府探索案例,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数字广东”项目。据相关报道,由数字广东负责建设的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全省一站式开办企业,打通商事登记、定点刻章等4个环节,实现开办企业平均时间从16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群众跑腿次数从5次减少至最多跑1次。同时,通过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为百姓提供一体化在线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体验。

纵观全国,我国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600余个城市,数字政务改革任务艰巨,可复制模式对于全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有重要作用。已有的“数字广东”经验是否能形成复制样本,帮助其他城市迅速接入数字政务的便捷服务?

“数字广东”快速复制背后的原因

随着政务云从1.0进入2.0时代,政务数字化升级不再只是关注IaaS及基础设施的服务,而是包含PaaS和SaaS的平台服务与应用服务,三层服务缺一不可。如要快速复制,在技术上必须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政务建设技术解决方案。

“数字广东”背后的技术支持方腾讯云,在此次项目中采用了“3+3+3工具箱”模式正是这样一种解决方案。第一个“三”即建设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这三大基础资源平台,第二个“三”即根据民生、政务等相关业务场景打造“粤省事”移动民生应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第三个“三”是针对百姓、企业及政府设计三个不同的触达渠道,将三者相连接,从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等多方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

“3+3+3工具箱模式”在PaaS、SaaS层面兼顾发展,并解决了渠道触达问题,让数字政务真正实用,好用,可以成为数字政务的技术方面的一个解决方案的参考。然而要将此技术模型因地制宜地推广到各个城市,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团队。

在数字广东团队攻坚时期,技术、商务、产品团队加起来总共有300人。所有人每天夜里两点回家,早晨六点又出门。从大楼外面,你可以轻易辨认数字广东那两层楼,因为那里二十四小时灯火通明。

除了日以继夜的攻坚,与政府部门的默契合作也是重要的一环。当快节奏的互联网思维和逻辑严密的政府制度相遇——省政府各部门的大力的支持与投入,加上数广团队快速的适应与融合,短短一个月,数字广东团队与相关部门达成了默契的配合。类似的情况在数字政务建设中经常发生,团队在技术应用中兼顾政务服务经验和互联网用户思维十分重要,二者结合才能实现77天即实现上线“粤省事”小程序。

不难看出,在数字政务推进过程中,成熟的政务建设技术解决方案与团队的经验积累缺一不可。腾讯云在建设“数字广东”过程中积累的技术经验与团队协作力,让“数字广东”模式成为可以复制的模板,推广到更多城市,实现数字政务落地。

“数字广东”正在走向其他城市

腾讯云在去年已经陆续与各地达成合作,将“数字广东”模式根据每个城市的不同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并走向全国。

在长沙,腾讯云助力长沙市政府打造政务民生管理体系。面向政府,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加快政府人员日常工作效率,确保工作高效率运转;面向企业,基于一窗受理模式,缩减证明材料反复确认的审批时间,改善营商环境;面向市民,养老业务、证件更新等民生事务都可以在线办理,大幅度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而贵阳市除了依托“3+3+3”工具箱建立“数智贵阳”外,腾讯云还同步为其提供底层区块链技术,打造贵阳“网络身份链凭证中心”。建成后将一经上链,能够在个人、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处处使用,快速验证身份。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安全、可靠、可回溯的特点,大众信息安全感也有所提升。而“数智贵阳”也将成为继“数字广东”之后,腾讯云助力城市智慧升级的又一标杆案例。

除了在地域上的扩张,在建设内容方面,汕头市则与其他省市有所不同,针对“信用汕头的建设”,腾讯云助力汕头政府信用体系升级。通过提供两大数据系统和三大应用系统,腾讯云为汕头信用信息大数据处理打造一站式服务;同时与汕头市联合推出“信用汕头”网站,为民众、企业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快捷入口。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亿级用户服务能力,腾讯云能够保障内外两部分稳定、安全的运行,为汕头信用体系的建设提供更强的基础支撑。

在省市政府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数字政务工作,一套可复制的数字政务模式,将会极大加速政务升级速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