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会记者神器抖音播放量破千万!盘点这些年记者的高科技装备

2019-03-06 01:53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两会记者神器抖音播放量破千万!盘点这些年记者的高科技装备

3月5日,中国日报抖音号发布了一条会议采访的视频,播放量突破一千万,点赞数超过四十万。

在这则视频中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们拿着手机、录音笔、单反相机等采访设备将被采访人层层围住,而其中一人淡定地站在人群外层,手机的屏幕上却在跟着现场的语音自动转化为文字。网友们不由得惊呼:“这是什么黑科技?”

都到2019年了,当然要学会用高科技“神器”帮助提高工作效率,毕竟记者的工作也是很辛苦的:

比如采访前通常要熬夜列出提纲,这是采访成功的关键;想要采访关键人物,则要提前研究好地形路线,必要时还得提前“蹲守”;而采访结束后,为了保证新闻时效性和独家性,还得马不停蹄整理素材成稿、编辑图片,及时发出报道,然后再投入到下一轮的采访报道中。

自拍杆+稳定器:拍照防抖值得拥有

短视频当道的时代,无论是综合门户网站还是垂直类媒体都在运营自己的“两微一抖”,图片、短视频的报道已经成为快速报道的重要形式,除了专业级别的“长枪短炮”,美图手机、GoPro等设备早已被记者们使用得炉火纯青。而自拍杆和稳定器的加持,则给图像输出的质量提供了一定的保障,稳定的画面内容也可以让视频看起来更专业、更高级。

录音转文字APP:时间就是金钱分秒必争

尽管图片和短视频内容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但是专业、深度的内容仍然需要通过文字体现。将采访到的内容快速整理成文字,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这都是老记者们在无数次现场采访中磨炼出来的“神技”。但是在录音转文字APP的帮助下,可以快速将录音内容转化为文字,便于稿件内容编辑和重点内容的确认。中国日报就在官方抖音上展示了记者在采访中,使用讯飞听见APP现场录音转文字。讯飞听见在手,“现场撰稿小快手”舍我其谁!

移动WiFi+移动电源:手速快比不过网络快 新闻首发最重要

站着写稿、蹲着写稿、席地而坐写稿,这些都是记者们的家常便饭,争分夺秒发回报道才是要紧。而移动办公环境下,图片的编辑和传送都需要稳定的网络和长续航的电源支持,此时,无线网卡和备用电源就成为了“战略储备物资”。

中国日报记者工作环境

人前光鲜亮丽,人后马不停蹄,这并不只是记者的职场写照,大多数职场人士都面临着工作节奏变快、工作压力增加的情况。学会借助科技的力量,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也不失为一种“偷懒”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