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政府工作报告提“就业”30次 微信带动数千万人就业

2019-03-06 02:18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2019政府工作报告提“就业”30次 微信带动数千万人就业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就业成为报告的一大亮点,在不到2万字的篇幅中,李克强30次提到了“就业”二字。

两天前的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向两会提交了七份书面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建议》就涉及到了就业这一热点问题。他提出,应进一步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加强数字人才教育,深化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在数字经济、粉丝经济和流量经济时代,腾讯旗下产品微信作为一款超十亿用户的国民应用,在就业以及创业上,也创造了更多选择和机会。

助力稳就业,带动数千万就业机会

3月4日,微信、中国信通院、数字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首次完整展示了微信生态带动的就业图景。

报告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微信带动就业机会规模翻了一番,平均每年新增就业机会超200万个。2018年,微信总带动就业机会达2235万个,其中直接就业机会达527万个,同比增长10%。

通过公众号、小程序、企业微信等,微信创造了数以万计的新生岗位。从某招聘平台上,搜索“公众号编辑”关键字,仅北京市就可以查询到超过200条招聘信息。

除了带动就业以外,微信还拓宽了求职渠道。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求职就业,充分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报告显示,约11%的微信用户尝试过使用微信求职就业,其中51%的用户获得了更多就业招聘信息,25%的用户成功找到工作。

  降低技术门槛,开创智力创业时代

事实上,微信不仅在就业上发挥了作用,同时也成为了诸多创业者的渠道选择。

2012年,微信上线公众平台开始,就吸引了一批内容创业者们的加入。内容创业者们,即便根本不懂软件技术,也能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商业变现。发展到现在,微信上的部分内容创业者们已经从以前简单的广告合作收入,升级为了知识付费的形式。这为内容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除了内容创业者,微信小程序服务了更多的行业。报告表明,在微信小程序生态中,开发者们创造从商业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组织内部管理及小工具、小游戏等多种多样的类型,承载了创业者的各类创意。

微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小程序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提供了超1000亿人次服务,累计创造5000亿元的商业价值。报告表明,微信小程序第三方平台超5000个。

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提供的创业渠道外,更多创业者通过微信支付,做起了自己的生意。从街边的小吃摊到线上的购物平台,无论线下还是线上,不管生意大小,微信支付几乎都成为了创业者们共同的收款选择。报告显示,微信支付生态服务商超30000家。

而在有些企业里,企业微信为其提供了工作中各个环节所需要的功能,成为了企业的数字化助手,让员工办公和企业管理更加方便。根据企业微信官方透露的数据,2018年,企业微信企业用户增长100%,覆盖行业50+。

诸多创业者们,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微信支付的线上支付方式,以及企业微信的管理,将创业变成了一件简单易上手的事情,走出了一条新型数字化创业之路。

微信提供的开放生态,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开辟了新创业空间,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舞台”。报告显示,微信服务众多小微商户,微信生态大部分服务商规模不超过50人,小程序、公众平台、微信支付等工具,可以帮助企业轻资产运行,降低创业就业门槛。因此,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成为了“大赢家”。

在数字经济时代,微信为就业及创业创造了新形势、新机会、新动力。未来,关于就业和创业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