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和工地有个约会”——当“建筑巾帼”遇上别样T台秀

2019-03-07 21: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和工地有个约会”——当“建筑巾帼”遇上别样T台秀

新华社昆明3月7日电 题:“我和工地有个约会”——当“建筑巾帼”遇上别样T台秀

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穿上民族服饰走秀,我们结婚30多年来还是头一次这么浪漫。”伴随着欢快的音乐,62岁的赵炳祥和56岁的妻子刘凤荣,身着鲜艳的纳西族服饰,手挽着手走上T型台,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一场别出心裁的民族服饰T台秀在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一个项目工地上演,包括刘凤荣在内的十余位建筑女工及其家属,和工地来了次“约会”,以走秀和分享故事的方式庆祝节日。

粉红色的气球环绕舞台、台下坐着近百名观众、四周不少楼房正在施工……建设项目不大的一块空地搭起了临时T型台。在现场主持人的引导下,身着白族、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服饰的“建筑巾帼”轮番登场,展示自我。

“上台走秀的有五六十岁的老夫妻,也有二三十岁的一家子,来自五湖四海。”参与活动策划的工作人员沙宁说,活动以“我跟工地有个约会”为主题,参与者来自多个建设项目,平时承担着行政管理、建筑预算、钢筋翻样等不同工作。

身着传统傣族服饰的罗霄霄,是一名行政人员,她成了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她看来,云南是个多民族省份,有着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我们希望以此进一步认识和传承云南的民族文化。”

“虽然只有半天的排练时间,但是大家都全情投入。”今年30岁的丁刚莲来自云南昭通,是一名建筑木工。“我对云南民族服饰有了更深的了解,比如彝族妇女一般上身穿镶边或绣花的大襟上衣,戴红色包头、耳环,领口别有银排花。”她说。

此次T台秀,还特别安排了“夫妻真情对白”环节。

“感谢老伴始终陪着我。”赵炳祥是一名有着40多年工龄的机械设备管理员,为了工作,他和妻子刘凤荣曾经辗转厦门、北京、广州等地。他感慨道:“虽然不能有个安稳的家,但我们很自豪参与了一些标志工程的建设,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的速度,见证了祖国的崛起。”

“老公,我是你坚强的后盾!”

30岁的高豆花和丈夫马玉国身着傈僳族服饰在台上分享故事。2008年,夫妻二人投身建筑行业,随后常年分居两地。他们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打动了在场的诸多工友,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如今,高豆花在昆明的一个项目从事商务管理,马玉国在丽江的一个高速公路项目一线工作。高豆花说:“老公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家,好在每个季度公司都会组织探亲活动,我可以带着儿子去看他。”

“这是我陪她度过的最特别的妇女节。”此次活动也给了马玉国夫妻一次相聚的机会。“虽然分居两地,但是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梦想努力奔跑,奋斗的路上是幸福的。”马玉国说。

举办茶艺品鉴活动、组织参加集体婚礼、购买女性安康保险……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党委副书记余洋说,公司每年都会策划妇女节相关活动。“通过走秀和分享,我们希望更好地展示‘建筑巾帼’风采,传承优良家风,弘扬社会正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