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起名通创始人陈俊:把“名字”当作艺术品

2019-03-07 02:58 中华网

来源标题:起名通创始人陈俊:把“名字”当作艺术品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陪伴一生,“名字”是其中之一。有没有可能在家长给宝宝起名时,就能够得到适合这个孩子的所有靠谱的好名字,然后从中再选出最好的一个?起名通联合创始人陈俊对记者说:“这其实是个很大的痛点,起名应该是一个最优化的问题。”

陈俊毕业于清华。放弃几百万年薪、投身起名通之前,他是众人心目中的“腾讯大牛”。先后负责腾讯搜索广告、广点通商务系统的研发与管理。亿级PV的互联网产品“腾讯问问”,也是其领导团队从 0 到 1 做起来的。

真正与名字发生渊源,是在陈俊为自己宝宝起名字的时候。当时流行在起名网站上测名字笔画的吉凶,他却想自己动手找合适的名字。他做了个小工具,筛选出了数千个符合要求的名字,定了个觉得相对不错的,但总感觉还是不够好。

这样的痛点其实存在于千千万万的家庭。但当时的陈俊还没有想过把「起名」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直到遇见了志同道合之人一一起名通创始人张襦心。她曾是一位资深传媒人,早在多年前便开始关注起名字这件事,还为此专门上线过一个网站,如今起名通的部分留存数据就来源于此。

左为起名通联合创始人陈俊,右为起名通创始人张襦心

2014 年的冬天,两人一拍即合。

对于业态的混乱,陈俊坦言,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超出想象。过去,作为一个“一锤子买卖”,「起名字」是没有品牌的,不少起名网站是以名字测吉凶来导流以赚取广告费。

要开创一个行业谈何容易。“作为一个健康新行业的开创者,很有意义。”陈俊告诉记者。

陈俊看来,要解决起名“最优化”的问题,即能够先为用户筛选出所有符合要求的好名字,这就涉及到两层:拥有海量数据,有先进的筛选技术。

在大数据方面,起名通目前已拥有超过 11 亿人口的姓名存量。平台通过合作,每年还可沉淀 1/10~1/3 新生儿的全量数据。

在技术方面,对于陈俊来说就是老本行,开创了筛选式起名法,穷举技术已经获得了专利。

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好名字」的筛选标准。如何算是一个好名字?一是要符合文化标准,二是要有用。当时的他们不知道,先从文化方向切入的决定,将让他们走上一条弯路。

名字的文化属性就像一种艺术创作,其中部分属于可以量化的指标,比如时尚度、独特性、性别区分、好听度等。通过大数据的比对,便能得到备选名的测评分值,给用户提供决策参考。

在起名通搭建起了这项文化特色后,却发现大多数用户并不为此买单,从付费转化比例就能看出来。这让陈俊一度感到很困惑。

当实际结果与预期不符时,只能从用户身上找答案。经过调研分析,他们发现用户更关注的其实是名字对孩子是否有助益。比如很多家长会把一些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一个好名字能够帮助到孩子。国内外很多科学研究也显示,不同名字蕴含的力量大不相同,对孩子的性格发展会带来重要影响。

陈俊和团队及时调整了方向,开始向着「科学吉名」行进。比如,通过对父母双方进行性格测试,来对孩子的性格进行预测。诊断出对孩子影响最大的遗传特质,更有针对性地起名字,在寄托父母的美好期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对孩子的性格养成产生积极影响。

与部分创业者崇尚“唯快不破”不同,他把“名字”当作一件艺术品,不断打磨,希望慢工出细活。毕竟,名字是要跟随每个人一生的。

附:分享一封用户的起名反馈

给孩子起个好名字与我而言一件非常重大的事,前前后后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觉得这些都无所谓,只要能给孩子起个吉祥如意的好名字付出再多也都值得。

在发现起名通这个平台之前,我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绞尽脑汁的翻阅字典古籍,结合孩子的生辰八字把合适的字都一一筛选出来再进行组合,但都不是特别满意,总觉得有点僵化。也曾花了不少的的钱在各大起名网站进行测评和起名,但都觉得不太可靠,众说纷纭,没有特定的标准。

那段时间我每天一钻进书房就是一整天,不停地翻书搜索,用废寝忘食来形容真是一点都不为过,又处在月子期间,想名字的同时还得带娃真是累的筋疲力竭,我多么想能有一家专业的请机构协助我共同起名,那花多少的钱我都愿意。终于有一次在浏览宝宝树的时候发现了起名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击测评,发现里面的评分标准有很多类型,第一感觉就蛮可靠,后来发现还可以通过专家起名,起名交费的涵盖内容也多种多样。且最让我觉得与众不同的是,它除了同其他起名机构一样有生辰八字五格五行的测评标准,还发现它的起名标准里,包含了现代比较新的科学成果。第一次觉得起名也有这么高大上的成分在里面,综合了传统与科学,让起名更加精准完善。

结果也确实不负众望,具体的就是起名前会让我填写一个关于起名想法与要求的表格,我觉得这很重要,因为专家起名再好也都不是机械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家长对孩子的期盼也都不一样,所以必须得结合家长的意愿,如此方能合二为一臻于完善。在起名的过程中专家也是耐心细致,我有任何问题都能随时与专家进行交流,有问必答。让我解决困惑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很多不同领悟的知识,增加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也更正了以往的一些错误认知。专家综合家长的要求和孩子的生辰八字会提供一个海量吉名库和最佳备选名,让家长的选择宽广自由,随心所欲,让起名的过程也更加轻松愉悦。

最最让我满意和感激的的是专家能应我的要求为我孩子特别定制名字,还能在我选择两难的时候为我细致分析,结合孩子的所需特质用心推荐,最终让我选择了一个吉祥如意又大气的好名字,我们全家人都非常喜欢,相信孩子也能在我们的美好祝愿和好名字的引领下实现家庭事业的双丰收,人生顺遂,幸福美满。总之感谢起名通,感谢起名通的所有专家老师和工作人员,在为我儿起名的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谢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